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信托业第三次转型提速

信托业第三次转型提速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27 08:33

□记者 樊融杰

我国信托业自1979年正式恢复经营以来,跌宕起伏,风雨兼程,已走过了43年历程。相关研究显示,在过去40多年时间中,信托业在推动我国金融改革、对外开放、证券市场发展以及促进民间金融正规化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信托业也在不断进化。2000年左右,信托业完成了第一次转型,从融资平台类业务向表内投资业务转型;第二次转型是2008年左右向融资类和通道类业务转型。每一次信托业转型及主营业务的变迁都与监管倡导、市场需求及信托公司的努力密切相关。

近年来,信托业务持续发展,业务形式不断创新。与此同时,现行信托业务分类体系已运行多年,与信托业务实践已不完全适应,存在分类维度多元交叉、业务边界不清和服务内涵模糊等问题。在监管部门的引导下,信托业启动了第三次转型。

3月24日,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规范信托公司信托业务分类的通知》明确将信托业务分为资产服务信托、资产管理信托、公益慈善信托三大类,并在每一大类业务下细分信托业务子项。可以说,该通知是最近几年信托行业监管整顿的一个总结,清理影子银行,回归信托本源,回归真正的资产服务信托、资产管理信托、公益慈善信托是监管要求的方向。回顾前两次信托行业主业的巨大变迁,不管是从融资平台类业务转向表内投资业务,还是从表内投资业务转向类信托业务,监管指向的影响都起到了关键作用。对于本轮信托行业的转型的必然性,信托公司一定要有清晰的认识。

从历史经验来看,响应监管要求,顺应大的经济趋势,迎难而上,那些经过考验的公司会在新的道路上扬帆远航。因此,信托行业要抛弃幻想,坚定转型战略,在新的方向中找准定位,瞄准主要赛道发力,努力培养适应新方向的专业化能力,同时根据自身资源禀赋进行差异化发展。

2022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的首年,2023年又是“信托业务新三分类”正式发布的首年,信托行业又一次走到了关键的十字路口。站在信托发展的历史坐标上,审视过往的发展历程,检视目前面临的问题和机遇,信托公司应直面困难挑战,坚定转型决心,回归本源,苦练内功,实现信托行业的第三次重大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