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史> 【人物春秋】开明睿智、追求光明的金融家——记大安保险公司董事长、上海“银联”理事长孙瑞璜(四)

【人物春秋】开明睿智、追求光明的金融家——记大安保险公司董事长、上海“银联”理事长孙瑞璜(四)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24 07:13

□陇右泉

聚焦主业,兼营保险

在孙瑞璜的金融生涯中,推进保险事业进步,也是他既定的金融裕国目标之一。他力推新华银行投资兼营保险,也创建了多家独立的保险机构,其业绩同样光耀金融界,释放出前所未有的创新活力和大金融魅力。

新华银行推出人寿储金“储蓄保险,两重利益,足以娱养晚年”广告,换来客户的同理心,寓保险于储蓄之中,强调储蓄就是保险,并提示个人和团体都可办理。新华银行以倡导“五年人寿保险”为特色,“鼓励大学生与中学生利用假期或课余自筹学费或补助书籍零用等费”,在1933年7月曾试行“人寿储金连锁介绍优待学生办法”并给予介绍人一定酬谢(注1),以此推进人寿保险实务。

1942年8月,新华银行在原银行保险部基础上改组扩资,创办新丰保险公司——这成了新中国两大公私合营保险巨擘的源头之一,实收资本金法币50万元,董事长冯耿光,孙瑞璜、朱如堂、朱博泉、徐振东、项叔翔、吴申伯等当选董事,聘张明昕为总经理,诸懋益和潘垂统为副总经理,孙文敏为襄理。各地由新华银行分支机构委托代理,经营水火等一切损失保险业务,银保合作,多元化经营,颇具影响力。总公司办公处在上海市江西中路367号原新华银行大楼和江西中路406号浙江兴业银行大楼两次迁移,参加“久联分保集团”。上海解放后,因其股份中有部分官股,一度由军管会接管,同时准其继续营业,参加“民联分保交换处”,后联合其他12家民营保险公司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合资,于1952年1月1日成立公私合营新丰保险公司。1956年再与公私合营太平保险公司合并,同年8月总管理处迁北京,停办国内保险业务,专司管理太平保险公司的海外分支机构。

1941年10月19日,谢寿天联络郭雨东、陈巳生、关可贵、董国清、龚渭源、全家瑜共同发起,筹募股金,创建大安产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到11月28日创立大会,选举董监事会,孙瑞璜被推选为董事长。公司设址广东路51号大莱大楼内,注册资金50万元,实收25万元。尽管只是挂名的董事长,但孙先生除了注资持股大安保险,利用人脉关系为其招徕股东之外,他还运用朋友圈扩充业务来源,通过大安保险支持“保联”开展各项活动,借以提升业界影响力。

孙瑞璜还投资成为中孚保险公司、中国工业保险公司的董事,1947年后,他还主持大安保险并购改组宁绍人寿保险公司事宜。

查阅《宁绍人寿保险公司股东临时会决议录》记载:鉴于发生恶性通货膨胀,国民政府财政部修改战事保险业管理法第六条,规定“保险业之资本总额不得少于国币壹亿元”,而宁绍仅“实收资本国币贰拾伍万元,每股壹佰元,计贰仟伍佰股”,事实上停业已数年,应遵令增资,1947年11月25日,宁绍董事会召开股东临时大会,公推孙瑞璜为会议主席,一致通过增资扩股办法,大安保险公司背景成为第一大股东,在本月25日召开的增资后股东临时会决议改选董监事会,孙瑞璜、郭雨东、陈巳生、方景和、戚正成当选为董事,龚渭源、樊正康、胡周巧英当选为监察人,公推孙瑞璜任董事长,大安保险公司办公处后迁至北京路356号四楼宁绍人寿保险公司原址。

“大上海分保集团”:见证华商保险业同仇敌忾、共克时艰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华商保险与外国保险公司的再保险联系渠道遭受阻隔。“八一三”淞沪会战后,日寇占领上海,并未立即与英美等国公开翻脸,英美公共租界和法租界成为沦陷区包围中的“孤岛”,重庆逐渐成为西南地区的再保险中心,但只有“中央信托局产物保险处”、中国、太平洋、宝丰等少数几家保险公司间接与外国保持再保险合同联系。1941年底,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军立即进占租界,勒令英美保险公司停业清理,同时切断欧美邮电通信,以致华商与国际保险市场的再保险关系完全隔断。

日伪当局授意10余家日商保险公司联合投资成立了“东亚火灾海上再保险株式会社”,妄图控制上海保险市场,在民族劫难时刻,有尊严的华商保险公司拒绝与日本保险公司交往,由于国人反日情绪高涨,抵制日伪的垄断企图,使其无法开展业务。华商同业同仇敌忾,签订分保契约,组建分保集团,抱团取暖。

1942年2月,由董汉槎(大上海、大东、中国航运、大南4家保险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发起,联合大安、大公、大同、中国航运等19家华资保险公司,组建“大上海分保集团”,出于影响力的考虑,请孙瑞璜担任大上海分保集团董事长,董汉槎任总经理。集团合计资本额2330万元,各公司以资本金、公积金与营业状况核定自留额、固定合约分入分保总数或总额,以及认占成分和最高责任额,承办集团公司之间的溢额再保险,量力而行,共负盈亏。每年将纯利润提成充作赔款准备金,借以增强集团组织力量和维护保户的保障。此举有效地解决了民族保险业的危险分散问题,深得保险公司的欢迎,最多时有30多家华商保险加入,这是民族保险业团结互助、反日控制和业务经营上的重要建树,有力地推动了华商保险业的自主经营,抵制了日本帝国主义妄想掌控上海保险市场的企图,堪称抗战年代凝聚保险业民族力量、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注释】:

注1:《北京工商史话》(第3辑)[中国民主建国会北京市委员会,[M].北京:中国商业出版社,1988:164-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