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管> SPAC是金融创新的有益探索

SPAC是金融创新的有益探索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23 07:24

□王婧怡

SPAC(特殊目的收购公司)起源于20世纪90年代,是一种反向借壳上市的创新融资方式,具有缩短上市时间、降低上市费用、融资金额预先确定和减少信息不对称等优点。据统计,2020-2022年美股SPAC上市数量分别达到248家、613家和86家。2022年以来,受美联储不断加息、市场状况疲软、缺乏理想标的、存在操纵市场风险等影响,SPAC出现回缩遇冷。美国2022年多次出台相关草案,从优化公司治理、调整盈利预期、明确权证处理、征收消费税等角度,加强投资者保护,引导规范SPAC发展。

2021年12月我国香港地区引入SPAC制度,目前共有14家公司递交上市申请,其中5家成功上市,是我国资本市场不断创新的有益探索。作为中美两国执业律师,唐兆凡博士所著《SPAC理论与实践》从SPAC的历史和变迁出发,详细阐释了SPAC的交易结构、并购过程、税务筹划、法律风险,全面介绍了SPAC和De-SPAC的过程,并对SPAC的国际化趋势和未来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该书从实战操作角度,对发起人设立SPAC、SPAC上市、寻找标的资产、De-SPAC交易过程中的法律法规、财务要求等条款规则作了较为详尽的解读。

今年以来,随着全球疫情影响预期减弱,经济总体有所复苏,企业业绩修复在即,资本市场活跃程度也在回升。正在寻找并购标的的SPAC出现更多选择空间,未上市SPAC受市场回暖鼓舞也考虑加速上市进程。伴随着金融监管的不断完善,机构投资者等市场主体预期进一步好转,SPAC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对这一问题的研究和探索也将有助于推动我国金融市场不断深化发展。

(作者单位: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