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管> 【资管大咖谈】险资能否“翻身”?——访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邓斌

【资管大咖谈】险资能否“翻身”?——访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邓斌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23 07:24

□记者 朱艳霞

2022年出现了“股债双杀”的局面,特别是股票市场,险资受其影响,投资收益率显著下滑。2023年市场环境转暖,险资能否“翻身”?

近日,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邓斌在接受《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2年是比较困难的一年,投资团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取得了相对稳健的投资收益。2023年股票市场将带来比较好的投资机会,是有结构性机会的一年。“我们铆足劲,把握全国上下一心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机遇,努力提高投资业绩。”

权益市场面临投资机会

截至2022年末,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近4.3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1.5%。2022年,该公司净投资收益率从上一年的4.6%增长到4.7%;综合投资收益率承压,为2.7%,不过这一数据高于行业平均的1.83%。

在邓斌看来,2022年中国平安取得了相对稳健的投资收益。但是对于万亿级的资金量来说,产生超额收益的难度会变大,这是公司面临的压力。

谈及2023年的资产配置计划,邓斌表示,目前中国平安的资产负债久期差较小,不到4年,公司会积极主动配置专项债等长久期利率产品。

固收市场方面,邓斌介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8万亿元”,高于预期,中国平安将积极征求配置。在他看来,2023年债券市场将进入央行集中发债的尾声,未来几年缩表将是必然趋势。因此,公司通过延长利率债久期,为将来债券发行缩量提前做好了准备。

权益市场方面,邓斌认为今年将是有结构性机会的一年,特别是随着宏观经济恢复,进入上行和扩张区间,股票市场会带来较好机会。

据了解,出于对2023年权益市场转暖预期,险资已在2022年四季度埋伏好“弹药”。邓斌表示,中国平安也有比较明显的加仓动作,目前还处于“标配”的状态,配置方向主要受到国家政策的指引。对于2023年看好的板块,他表示,碳中和、数字经济、消费、新经济等板块都会配置,还会配置基础设施建设,总体配置来讲,只要是有利于国家经济发展的板块,中国平安都会积极配置。

“我们会在保持战略资产配置牵引下加强战术配置,同时在市场上寻找最优秀的投资经理,通过管理人中的管理人(MOM)、基金中的基金(FOF)等渠道创造超额收益。总体来讲,对于今年投资业绩我们有比较强的信心。”邓斌说。

加大不动产领域投资力度

进入2023年,险资对于大额不动产领域投资力度明显加大。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显示,1月以来,平安人寿、泰康人寿等头部机构陆续披露不动产投资信息公告,涉及不动产投资项目共计17个,较去年同期明显上升。

邓斌表示,险资加配不动产是由其本身的特性决定的。保险资金的负债是长久期的,需要配置稳定的现金流,找到可以产生长期现金流的资产与负债匹配。而有长期收租效益的、有现金流的不动产,是非常合适的投资标的。

“险资配置的不动产大多是非住宅型的商业不动产。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核心行业之一,不动产业牵扯到很多上游下游连带的板块,对就业、对加工业等都产生综合性的影响,所以我们对于不动产的配置也是战略资产配置的重要内容之一。”邓斌说。

截至2022年底,中国平安在保险资金投资组合中不动产投资余额为2045.62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4.7%。邓斌介绍,其中占比60%的是物权,即中国平安在一线城市所拥有的楼宇,剩下40%中,股权和债权各占一半。

“持有的股权中只有30%是受二级市场影响,所以我们在不动产方面的风险敞口比较有限。”邓斌认为,从宏观角度上看,不动产行业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随着宏观经济好转,不动产行业的回转和修复是可期的。从数字上看,房地产在今年1、2月份的销售量是环比增长的,同时价格也企稳。

邓斌称,未来中国平安还会继续坚持不动产的配置策略,聚焦商业办公楼、物流园区、长租公寓等板块。“我们要努力成为资产和负债匹配最好的险企之一”。

对硅谷银行没有直接敞口

业内对2023年的投资预期比较乐观,不过仍需将风险防控放在首位。

“船大调头难,大资金往往在配置上的速度比较慢。”邓斌认为,当前需要关注的风险点主要包括:第一,“灰犀牛”和“黑天鹅”等外部事件带来预期之外的风险,比如今年美国遇到债务上限的问题;第二,国际局势如地缘冲突也是一个潜在的风险;第三,这次硅谷银行事件发现的问题,毫无预警地带来一连串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尽管美联储紧急行动对其及时止损,但是背后的结构性问题需要谨慎看待。

邓斌认为,单看国内情况应该说是“上下同欲”,经济恢复的动能非常强劲。如果没有外部影响,2023年中国是向好的年头,风险主要还是存在于外部引进的风险中。

随着全面注册制落地,市场出现分化,对投资机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本身正在加大私募基金方面的配置,注册制改革对私募基金市场有很正向的作用。”邓斌称,这是险资的需求,通过寻找最优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可以达到高收益、低波动。但是,寻找项目的过程比较复杂,且需要高度专业化,所以险资愿意配置更多的私募基金。

对于硅谷银行事件的影响,邓斌表示,中国平安本身对于硅谷银行没有直接的敞口,间接的影响在于系统性,它会影响整个股票市场,影响亚太股票市场、中国香港股票市场,以及北上资金对A股带来间接影响。同时,科技方面,美国大量的科技企业濒临破产、出现大量裁员的状态,是否会影响中国的科技企业尚需研究。

“总体来讲,中国是双循环经济体制,硅谷银行事件对中国的影响有限,不会像对海外市场的影响那么明显和直接。”邓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