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福建银保监局: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开好局起好步

福建银保监局: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22 07:36

□唐福来 鲍曼君

近日,福建银保监局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银保监会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2年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

2023年,福建银保监局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准确把握“六个统筹”,重点围绕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开放,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福建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中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金融支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全力服务福建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积极引导银行保险机构适度靠前发力,通过高质量供给创造有效需求,助力福建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积极营造促消费的良好金融环境,做好对投资的融资保障,推动投资与消费良性互动。加大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加强进出口贸易金融服务对接,持续支持“四大经济”,服务福建特色经济发展。优化科技金融服务,加大中高端制造业支持力度,发展绿色金融,助力福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升级发展。为福建区域协调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持。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助力乡村振兴。

二是不断提升金融服务保障社会民生水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补齐民生领域金融短板。聚焦薄弱环节,持续推进金融纾困帮扶,推动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增量、扩面、优化结构。持续改善新市民金融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优化财富管理服务,发挥金融促进共同富裕作用。深入推进养老第三支柱建设,优化长期护理保险,发展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完善巨灾保险,助力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增强消费者风险防范意识,严肃查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持之以恒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把握好风险处置的优先序和节奏力度,守牢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创造良好环境。将把地方法人机构监管作为重中之重,持续推动提升地方法人机构风险管理水平和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全面真实反映资产质量,加快不良资产处置。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继续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因城施策”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金融与房地产正常循环,逐步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大力整治突出违法违规行为。

四是持续深化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改革创新,破解金融领域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增强银行业保险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持续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加强党的建设,促进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强化对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穿透监管,筑牢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防火墙”。加强银行保险机构市场定位监管,坚持业务发展和风险管理能力相适应,引导机构坚守主业、回归本源,加快向专业化集约式发展转变。深度融入福建自贸区、“一带一路”、RCEP等,持续深化闽台金融融合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