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地方声音】构建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

【地方声音】构建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22 07:34

□刘宋文

“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科技和产业体系,实际上就是一个共同体。”深港澳科技联盟顾问、深圳市先行示范区湾区组专家张克科表示,“十四五”期间,国家支持香港巩固提升4个传统产业,分别是国际金融中心、航运中心、贸易中心、亚太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同时也提出支持香港在4个新兴领域的建设和发展,分别是国际航空枢纽、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以及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在张克科看来,国家给香港定位的“4+4”个中心当中,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举足轻重。金融中心是香港的特色,而且金融中心包含3个以前就非常有基础的中心,即货币中心、财富中心、对冲中心。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对于科技交流、人才培养以及资本在国际之间的流动是非常重要的。

“香港在1998年开始布局推进科技创新,当年计划投入50亿元,这次的施政报告提出投入600亿元。从50亿元变成600亿元,这是面向未来新阶段的发展规划。”张克科说,施政报告对于科技创新有4个重大任务:一是完善科技生态圈,推进香港新型工业化,原来提出的是再工业化,现在是高标准的新型工业化;二是壮大科创人才库,增强发展动力;三是建立数字经济支持香港;四是融入国家发展,做好连接世界的桥梁。

“科技方向确定以后,金融资源就要做好对接。”张克科表示,科技金融讲的是金融产品如何支持科技,金融科技讲的是用新技术去支持金融平台、金融产品、金融规控等全流程的提升,包括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科技和金融的核心竞争力是服务链和人才价值。

“香港和深圳的合作,经历了不同的阶段,从单一合作、特色利用,到互动交流、互补发展,再上升到共建共享、要素共生,形成了大湾区核心引擎的都会圈建设和布局,推动了区域高水平合作的共同体。”张克科提出,国家授予深圳24条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如何把香港的经验拿过来,这里就有“求异存同”的空间,要充分利用“异”,抓住新的发展机遇。

“金融、科技、产业要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匹配,用国际化视野讲好中国故事。粤港澳大湾区是构建双循环新格局的前沿中心。这个定位的核心价值,对内就是推进改革与发展,对外则是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提升中国在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中的影响力。”张克科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