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思想> 交通银行行长刘珺:商业银行应加快绿色金融发展

交通银行行长刘珺:商业银行应加快绿色金融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22 07:34

□记者 许予朋

“现在的金融机构不仅需要了解水平层面的金融知识,也需要了解垂直向度的行业知识,特别在绿色转型过程中,不了解技术就无法实现全面审慎的金融风险管理结果。”近日,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会上,交通银行行长刘珺表示,服务绿色转型,金融机构既要在金融方面积累自己的人才和知识储备,还要在技术端不断地加厚人才储备和知识积累。

绿色低碳发展需要绿色金融大力支持,新形势对绿色金融的发展提出新的要求。着眼未来,刘珺认为,商业银行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加快绿色金融发展:

首先,商业银行要精准定位和准确站位。要从战略性新兴产业科学识别起步,调整基于抵质押品的授信模式,对知识产权和未来收益等非实体进行风险定价和模型构造,提供覆盖技术、企业和产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解决方案。同时,要满足转型企业的金融需求,根据不同行业的转型技术路径开发相应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引导企业绿色转型。

其次,商业银行要加快产品创新,丰富绿色产品体系,提升产品集成能力。比如,银行可打造光伏服务平台,集线上申请、审批放款、数据监控、贷后预警等于一体,提升业务办理体验和效率。

再次,商业银行应从战略高度重视碳金融业务,加强与环交所、交易商协会、碳资产管理公司等机构合作,积极探索推进碳回购、碳基金、碳信托等碳金融业务,以及远期、期权、期货、调期等碳金融衍生品业务。“一旦一个金融产品可交易性提升,这个金融产品的活跃性就会提升,使用的范围就会扩大,使用的深度就会扩大。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把碳金融产品推到高速交易、高流动性、可使用、可流通的阶段。”刘珺强调。

最后,刘珺表示,在数字化方面,商业银行要利用好绿色金融的数字化基因,运用大数据、AI等数字化手段,在客户的智能识别、产品创新、环境风险、收益测算等方面给予支持。在风险管理方面,商业银行要加强对新能源和传统领域转型风险的识别;要积极开发和利用碳金融衍生品,更好地通过金融产品来管理碳金融风险的敞口;要高度重视洗绿风险,强化信息披露,不断提升绿色发展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