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奋力谱写新时代青岛银行保险监管工作新篇章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奋力谱写新时代青岛银行保险监管工作新篇章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21 08:14

□青岛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阚超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青岛银保监局党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迅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银保监会党委部署要求,锚定“四个坚持”,持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促进青岛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突出政治引领,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头号工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青岛银保监局党委时刻牢记政治机关定位,不断增强金融监管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的建设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青岛银保监局党委第一时间印发通知组织党员干部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制定青岛银保监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实施方案和集中轮训方案,局党委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2次和集中研讨4次,党委班子成员逐一谈认识、谈体会、谈落实。建立“线上+线下”学习宣传专栏,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进行专题宣讲,多层级多形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青岛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党委成员分别为全局和分管部门党员干部讲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局党委成员带队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等重点工作,分11个条线开展专题调研督导,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辖区银行保险机构落地生根。

立足新征程,青岛银保监局党委将旗帜鲜明讲政治,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金融监管工作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主线,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决策部署和银保监会各项工作要求付诸行动、见诸成效,持续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把三大任务作为“工作重点”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青岛银保监局党委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责无旁贷抓好监管政策落实,引导金融资源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辖区金融风险总体可控,实现了金融服务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显著提升。2022年,辖区各项贷款余额2.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1.4%。全年实现保费收入605.2亿元,分别高于全省全国5.8个和5.64个百分点。银行业不良贷款率1.19%,分别低于全国全省0.51个和0.13个百分点。青岛财富管理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步伐持续加快,集聚3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财富青岛”名片持续彰显。养老储蓄、养老理财、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商业养老金等大批试点加速落地,成为北方地区唯一集合了上述养老金融产品的城市。

立足新征程,青岛银保监局党委将持续聚焦三大任务,坚持统筹施策、底线思维、改革开放,助力支持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一方金融平安。全力支持青岛市落实恢复和扩大当前消费市场若干措施,着力支持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做优做实新市民金融服务,切实强化民生金融服务保障。持之以恒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前瞻应对信用风险集中反弹,坚持“房住不炒”定位,重点支持新市民首套房和其他改善性需求,加强法人机构风险防控,持续巩固和深化金融市场乱象治理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持续深化银行保险机构改革转型升级,推动保险信托等非银机构回归主责主业,切实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支持巩固拓展青岛市外贸竞争新优势,精准对接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财富管理试验区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助力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

强化担当作为,坚持把能力提升作为“关键支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

青岛银保监局党委深入践行“恪尽职守、敢于监管、精于监管、严格问责”的监管精神,下大气力提升监管效能。按照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加大干部交流培训力度,多点发力锻造契合新时期工作需要的监管干部队伍。印发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意见和措施,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围绕切实提升监管质效开展大讨论活动,全面规范市场准入工作,切实加强非现场监测监管,全力补齐监管短板。不断强化现场检查,加强智能检查实验室建设,成立青年应用小组,EAST劳动竞赛连续7年荣获银保监会应用分析先进单位称号。持续保持行政处罚高压态势,2022年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52件,罚没金额1.06亿元,处罚银行保险机构58家次、责任人员94人次,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力惩处,持续营造“严紧硬”的监管氛围。

立足新征程,青岛银保监局党委将把监管能力提升摆在重要位置,全面增强履职尽责所必需的各方面本领,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好抓实。完善全流程全链条审慎监管,提升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惩处力度。加强对各类风险隐患的预研预判,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及时精准拆弹,增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意识和本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依法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规划,主动培养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建设“政治强、懂国情、专业化、接地气、敢担当、守规矩”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不断提升金融监管能力和治理现代化水平。

践行初心使命,坚持把纪律建设作为“根本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青岛银保监局党委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强化“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贯穿辖区银行保险监管工作全过程。制定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安排和局党委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制度,持续夯实责任落实机制。自觉把中央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严格按照“五个强化”和“四个融入”的工作要求,深入对标查摆问题,阶段性完成中央巡视集中整改任务。深入开展重大案件专题警示教育,召开全局警示教育大会,做实以案促改促建促治。印发深入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实施意见,联合地方纪委监委召开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推进会议,发布倡议书,清廉金融文化持续深入人心。

立足新征程,青岛银保监局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守初心使命,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直面新挑战新考验,保持持续赶考的清醒和坚定,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认真抓好会党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办法的落地落实,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决破除金融“例外论”“特殊论”,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大力弘扬敢于斗争、团结奋斗、守正创新、担当作为的新风正气,务实功、办实事、求实效。增强斗争精神,一体推进“三不腐”,始终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行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征程。青岛银保监局党委将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切实做好辖区银行保险监管工作,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