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信托要闻> 记者观察:携手推动慈善信托可持续发展

记者观察:携手推动慈善信托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21 08:12

□记者 樊融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近年来,在信托公司的积极推动下,作为一种新型的慈善方式,慈善信托得到快速发展,逐步走入公众视野。

“金融+慈善”近年来成为许多信托公司的一个重要发展命题。由于慈善信托本身具有鲜明的公益属性,所以其社会价值摆在首位。对此,信托公司应充分认识到慈善信托业务与营业信托业务在展业逻辑上的差异,站在金融机构服务社会和促进共同富裕的战略高位重视慈善信托业务的发展。当然,对于信托公司而言,将慈善信托作为一项业务来持续开展还是需要挖掘慈善信托业务的商业价值。

从监管导向来看,新的信托业务分类将信托业务分为“资产管理信托、资产服务信托、公益/慈善信托”,监管机构也鼓励信托公司将慈善信托作为转型业务来培育。慈善信托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并不矛盾,信托公司可以将金融机构的资金资源优势与信托制度的独立性、安全性、灵活性优势进行有效结合,以慈善信托的社会价值为核心驱动,通过慈善信托业务与营业信托业务的协同来转化慈善信托业务的商业价值,积极推动慈善信托业务与家族信托、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等业务的协同,有效引导和转换客户的慈善意愿,探索建立慈善信托资金获取的长效机制,实现业务价值与社会责任的有机统一,打造慈善信托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当然,要实现慈善信托业务的可持续发展,还需要社会各方的努力。首先,需要政策层面的支持以突破慈善信托规模难以做大的困境,包括尽快给予慈善信托与慈善捐赠同等的税收激励安排,打通以股权、不动产等非货币财产设立慈善信托的障碍,放开信托公司开展慈善信托公募的资格申请、优化慈善信托追加委托的备案管理等。其次,相关部门也可以加大对慈善信托的扶持力度,对信托公司慈善信托展业情况进行年度考评或颁奖,给予荣誉激励等。最后,信托公司更要练好内功,切实提升慈善信托的专业受托能力,不断丰富慈善信托产品创新,更好地挖掘和满足委托人多样化的慈善需求,有效保障慈善信托的公信力,打造有影响力的慈善信托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