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专家观点】“饲料+期货+保险+信贷”模式大有可为

【专家观点】“饲料+期货+保险+信贷”模式大有可为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20 08:18

□周开锋

近年来,非洲猪瘟疫情加速了生猪养殖业竞争格局的转变,大型养殖企业凭借资金优势以及较好的生物安全防控水平实现了出栏量快速增长。2017 年主要养殖企业的市占率为8.3%,到了2022年,15家上市养殖企业的市占率达到 18.1%,全年出栏量接近1.3亿头,其中前三大养殖企业的出栏量达到9400 万头左右,市占率达到13.4%,大型养殖企业的行业话语权日益增强。

目前,行业处于全面亏损阶段,猪价越跌越有利于行业产能去化。截至2月17日,全国生猪均价为14.88元/公斤,行业自繁自养猪头均亏损300元左右。后期来看,由于节后消费淡季以及前期生猪仍有一定积压,预计猪价弱势或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从饲料数据来看,从2022年7月份开始,仔猪料和母猪料的产量均呈现月度环比增长的态势,行业供给或仍相对充裕,若今年3-4月份猪价仍然相对低迷,行业产能去化或明显加速。

未来一段时间,生猪养殖业将加速走向集约化,散户退出步伐加快。龙头企业内部整合调整加速,差异较大。

一是龙头企业在资本推动下逐步占领话语权。传统种猪场已经不是产业发展方向。二是社会服务商和聪明的行业者借鉴“家禽产业化”探索“细化分工”新模式。出现了“全场短时环节化”养猪生产,如“专门大保育”+“专业育肥”+“二次育肥”+“专门早期妊娠”+“后期妊娠+育仔”等细化分工。三是龙头企业寻求与“细化分工”新模式融合。“牧原+细化分工”模式可能形成二次爆发式增长。

未来金融服务可更聚焦行业主体,包括龙头企业、规模场和“公司+农户”,以及聚焦家庭服务商,包括服务家庭猪场的优秀饲料企业,其中,可实施“饲料+期货+保险+信贷”的模式,这在国内已有成功案例。

(作者系山东省畜牧总站、山东省畜牧协会猪业分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