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科技信用:搭建科技与资本的桥梁

科技信用:搭建科技与资本的桥梁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20 08:18

□记者 苏洁

近日,惠新(厦门)科技创新研究院发布了《科技信用及科技资本——构建中国特色的科技链网及地方科技集团模式探索》课题研究成果,对于科技信用这一金融发展模式做了深入探讨。科技信用作为一种与科技成果相关的信用模式,对金融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和科技创新将会产生怎样的深远影响?《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采访了惠新(厦门)科技创新研究院特邀高级专家姜洪。

姜洪介绍,所谓科技信用是一种特殊的信用,源于人们对科学知识的信赖所产生的社会共识,这种理性的力量使得人们对科技本身,进而对科技转化为具有实际价值的成果产生信心,形成对科技创新的合理预期,并成为具有资源配置等信用核心功能的社会力量。

“科技信用的发展是不断进化的过程。第一次科技革命是科技信用萌芽阶段,科学技术从少数科学家或发明家的手中走向了市场和社会。在第二次科技革命中,人类社会的科技观发生重大变化,科技信用在这一阶段得到快速发展。第三次科技革命塑造了以科技为核心的综合国力竞争局面,出现了政府、市场积极支持科技发展的新局面,科技信用在科技与资本之间的桥梁作用得到强化。”姜洪表示。

“在传统信用条件下,社会资源配置向有抵押、见效快的项目倾斜,而在科技信用的加持下,借款方出于对科学知识的信赖,对科技成果转化的信心,会将资金有意识地投入科技转化可能性高的项目,从而平衡了整个社会的资金分配。”姜洪说,由于科技革命和科技进步,科技信用日益进入经济金融领域,但科技信用的研究还是空白。科技信用是随着科技革命日益兴起的信用形式,通过资本市场、金融工具影响各国、各企业在新科技革命中的站位。

“科技信用的发展离不开政府支持,政府是科技信用的重要参与者。政府推动科技信用建设,运用科技信用与直接抓科研不是一回事,比直接抓科技的作用更大。”姜洪说。

那么,金融在发展科技信用中扮演什么角色?姜洪表示,信用是金融的前提或者说是底层逻辑,任何金融工具都是建立在信用基础上。金融作为经济活动的血液随着经济活动的升级而变换形态,科技信用发展起来之后,金融更加活跃,更加先进。科技信用在我国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从机构来看,科技信用支撑的有科技银行、科技担保公司、科技保险、科技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从产品来看,运用科技信用的科技贷款、科技股权投资、科技收益递延互换,等等。

目前我国有21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涉及全国56个城市、62个国家高新区,如何利用这些平台有效发挥科技信用价值?姜洪表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聚集了科技创新的新型科研机构和科技创新企业,国家给予了特殊的优惠政策,在此背景下,科技信用在自创区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目前惠新基金在佛山有所实践,在佛山政府和科技界的共同努力下,在当地成立了季华实验室,聚集一些高科技人才,实现了显示器装备的自主创新。惠新基金从保险公司募集资金,使科技成果转化为市场化的产业,让科技真正落地在具体现实生活场景应用中。原来靠进口的装备,现在通过自主创新,从而实现国产化。

姜洪指出,科技创新“链式”运行,即每个具体的科研项目、研发产品都有自己的链网结构,进而把不同行业、专业、地区、企业链接起来。链网思维的核心理念是克服过去的单一投融资活动的片面性、孤立性,把科技创新当作一个整体,把单个科技创新活动放在整体科技革命系统中。比如,汽车自动驾驶,从单一企业的角度来看,它有可能失败,但从总体上看,它一定会成功。

姜洪认为,地方政府在科技信用发展方面承担着重要作用。首先,地方政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是一个不可替代的角色。其次,地方政府是市场经济的参与者,他们有竞争压力,掌握先进科技产业升级的动力。最后,地方政府既有科技创新的动力,也有运用科技信用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