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十个着力点

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十个着力点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17 09:03

□付英俊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应对内外重大挑战的必然要求,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商业银行是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直接参与者和推动者,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也为商业银行发展带来新机遇。基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要求、原则与目标,商业银行应找准定位,明确路径,充分发挥金融功能与作用,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一、发展供应链金融保障高质量供给

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过程中,需注重加快并完善我国的产业链供应链。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是大国经济必须具备的重要特征。商业银行要积极发展供应链金融,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提供直达各流通环节经营主体的金融产品,为核心企业上下游供应链客户提供融资、结算、汇款等服务。推广商业票据在供应链金融中的应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完善供应链金融异地服务协调机制,推进跨地区银行协作。加强数字技术在供应链金融中的应用,强化对参与主体的信用评估、资金流向监测等,增强供应链金融的风险管理。

二、发展消费金融为扩大内需提供动力

内需是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扩大内需和促进“双循环”是当前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立足点。消费是内需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增强内循环韧性的主要着力点。消费金融是扩内需促消费的助推剂,商业银行应大力发展消费金融,加大金融对扩内需促消费的支持力度。支持发展消费信贷,创新金融服务方式,积极满足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升级型消费的金融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依托金融科技,加快出台促进新市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非接触型消费金融服务举措,拓宽客群业务边界。

三、支持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

目前,城乡市场不统一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一大障碍。城乡二元结构和单向城市化模式导致城乡市场分割,要素和资源难以在城乡之间畅通流动,使乡村发展受阻、城乡差距扩大。现阶段,城乡发展格局已发生重大变化。城乡融合发展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也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迫切需要。城乡融合的重点难点是乡村振兴,商业银行应不断提高“三农”金融供给能力,加快涉农场景建设,提升县域金融服务质效。创新涉农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善等开发针对性的产品和融资模式。持续加大乡村振兴支持力度,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金融保障。

四、支持经济圈与自贸试验区建设降低市场分割度

区域是具有地缘关系,对内具有同质性对外具有异质性的地理空间。区域经济一体化有助于消除壁垒,促进要素流动,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突破口。我国陆续推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等经济圈建设及各省市自贸试验区建设是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举措,经济圈与自贸试验区建设能显著降低地区市场分割程度。商业银行应全力支持经济圈建设,提升经济圈内的网点覆盖,填补服务空白。对经济圈内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大力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做强做优国际业务,通过NRA账户体系、跨境融资、海外投资等,为自贸区企业提供多渠道资金支持。推进跨境人民币结算,提高跨境人民币服务质量,促进自贸试验区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

五、支持国内企业科技创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我国企业必须实现自主创新和科技自立,这也是促进国内统一大市场供给与需求高质量匹配,提高国际竞争能力,抢占国际市场的根本途径。企业是自主创新的主体,商业银行应将科技创新作为重点服务领域,积极支持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创新发展。优化科创金融服务模式,通过知识产权质押、科技信用贷、股债联动等模式助力支持科创企业,为科创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与政府、保险机构等共同设立科技创新发展基金,积极支持优质科创项目。

六、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经济社会长远发展

健全现代产业体系是提高供给能力和供给质量的根本途径,也是推动供给与需求平衡、促进经济循环的关键举措。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着新一代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引领经济社会长远发展。银行机构要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客户和重点项目匹配差异化支持政策。强化重点产业链金融支持,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对先进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增强产业链在国际循环中的韧性及竞争力。

七、支持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提高市场运行效率

高标准统一的市场基础设施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支撑,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是促进国民经济循环畅通的关键所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都离不开高效的现代流通体系。商业银行应重点支持商贸流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市场设施建设服务水平。着力加大对物流枢纽网络建设、跨区域交通运输设施、电信能源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的信贷支持力度,提升区域间经济主体通过传统渠道的连接效率。发挥金融科技优势,支持市场信息交互渠道、市场交易平台等重点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基础设施之间的融合联通,形成高效的市场基础设施网络。

八、支持数据交易流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通数字经济循环

加快构建全国统一的数据要素市场,充分发挥数据对数字经济的驱动作用,对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数据交易流通基础设施是统一的数据要素市场畅通运行的基础。商业银行应加大对移动通信网络、数据存储中心、超级计算中心、5G网络、千兆光网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为数据在全国范围内流通创造良好的基础环境,打通数字经济大循环。加快布局数字基建金融服务,支持“东数西算”工程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

九、支持“一带一路”和RCEP发展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

全国统一大市场是一个充分开放的市场,不是自我封闭的市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以国内大循环和统一大市场为支撑,充分利用全球要素与资源,使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更好联通。高水平对外开放是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内在要求。“一带一路” 和RCEP是高水平合作开放的新高地,是我国对外开放新的里程碑。银行业金融机构应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优化海外布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分支机构。促进产融结合、强化金融合作、完善跨境金融服务,为“一带一路”中外资企业提供结算、清算、汇兑、撮合交易等综合化金融服务。积极参与RCEP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助力企业融入RCEP,为区域内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优质金融服务支持。如针对RCEP相关企业跨境业务,提供涵盖贸易融资、国际结算、汇率避险等“一站式”金融服务,大力支持RCEP区域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机构发展,积极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

十、加强金融标准化工作推动银行业高质量发展

金融机构是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直接参与者,金融标准是金融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金融标准有助于规范金融机构投融资行为,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实现金融高质量发展。对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金融必然需要实施跨行业、跨区域、跨市场的互联互通。推动金融标准化,对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商业银行应提高对金融标准化工作的认识,主动参与金融标准化工作。建立内部标准化管理部门,提高自身标准编制水平。依托金融标准,推出惠民利企措施。制定农户信用信息等业务标准,助推农村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推进数字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标准建设,加强数字技术在普惠金融领域的标准化应用。开展养老金融等重点民生领域普惠金融标准建设,实施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移动金融APP等线上服务适老化改造标准,助力弥合“数字鸿沟”。

(作者单位: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