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为赤峰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学习把握中国式现代化要求

为赤峰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17 08:56

□王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赤峰银保监分局始终牢记政治机关属性,着力把“两个维护”体现到扎实做好银行保险监管工作的实际行动中。立足地区实际,积极投身内蒙古“一核三体两翼”金融体系建设,持续支持赤峰“五个发展定位”和“六个赤峰”落地。

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赤峰是自治区第一人口大市,矿产资源、旅游资源丰富,三次产业结构较为合理,GDP总量居全区第四位,处于“双子星座”战略机遇期。但同时,赤峰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部分民营小微企业经营效益不高、项目储备不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

近年来,赤峰银行保险机构回归本源、服务当地取得显著成效,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输出的金融动力持续增加,2022年末银行业各项贷款余额超2600亿元,信贷规模居全区第四位;2022年全年保险赔付支出超36亿元,赔付金额居全区第二位。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促进经济金融良性互动是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有效路径。要全力保障重大战略资金需求,精准对接重点领域,优先支持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建设,做好投资的融资保障;积极配合赤峰市“培优增效”行动,持续增加制造业信贷供给,力争实现制造业贷款增速以及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余额逐年稳步提升。助力深入实施“科技兴蒙”行动,强化对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揭榜挂帅”项目金融供给,努力实现科技企业贷款余额、有贷款户数持续增长。聚焦赤峰重点产业链及产业集群,强化传统产业技改升级、企业绿色转型、低碳零碳园区建设等重点项目金融服务。积极助力赤峰能源经济转型发展,重点做好新型储能、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及优质产能金融支持。

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原则,要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赤峰市是自治区主要的农牧大市,粮食产量、设施农业及牲畜存栏规模均居全区前列,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正应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可为。要强化农牧金融,建立农村金融服务图谱,结合《赤峰市金融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行动方案(2022-2025)》,重点支持特色农牧业产业集群发展、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及农牧业特色品牌建设等,支持赤峰建设绿色农畜产品输出基地。优先向乡村振兴领域配置低成本资金,持续优化多元化、有序竞争、互相补充的乡村振兴金融供给体系,形成各类型银行保险机构各尽所能、各展其才的服务格局,确保涉农贷款总量持续增加。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发展农户信用贷款。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努力保持脱贫地区各项贷款余额、农业保险保额持续增长,助力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深入贯彻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优先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金融供给。推动农险高质量发展,巩固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产粮大县全覆盖工作成果,实现“增品、提标、扩面、降费”目标。配合赤峰“增牛减羊”战略,跟进奶业振兴行动,加大对奶业全产业链、新型农牧业主体金融支持。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赤峰位于蒙冀辽三省区交汇处,区位优势比较明显,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等新一轮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赤峰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在叠加。赤峰市委制定了“深度融入京津冀,积极对接环渤海,全面参与大循环”战略,融入全国、全区发展大局的步伐正在加快。

赤峰银行业保险业抢抓机遇,聚焦自治区为赤峰量身定制的“双子星座”战略,围绕健全主体功能区,强化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工程和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金融支持,切实把金融资源更高效地配置到城市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推动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全力支持赤峰抓住重点地区产业转移窗口期,增加高品质金融服务供给,支持建设国家承接产业转移合作示范区。落实《推动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结合赤峰市建设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定位,重点支持冷链物流、仓储物流、金融物流、电商物流发展。加大对旅游业支持力度,为重点领域和项目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丰富文化旅游保险产品供给,支持赤峰建设国家特色文化旅游和生态休闲度假基地。

(作者系赤峰银保监分局党委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