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23家外资人身险企合计保费增长12%

23家外资人身险企合计保费增长12%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17 08:50

□本报实习记者 杨雨萌

近日,友邦人寿、安联人寿等23家外资人身险公司陆续发布2022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披露保费收入、净利润、综合投资收益率、偿付能力充足率等业绩情况。数据显示,23家公司保费收入增速较高,偿付能力充足率处于较高水平,投资收益表现较为稳健,但净利润则下滑近七成。

2022年,中国保险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外资人身险公司业务范围扩大。23家公司共实现保费收入3275.43亿元,比上年增长12.04%,高出行业整体增速超9个百分点。其中,除复星保德信人寿增速为-24.18%外,其他公司均实现正增长,增速最高的汇丰人寿增幅达52.29%。

23家公司中,有11家保费收入超100亿元。友邦人寿以510.37亿元保费收入位居榜首,工银安盛人寿(491.22亿元)、中信保诚人寿(311.89亿元)和招商信诺人寿(265.19亿元)紧随其后。然而,整体净利润却出现大幅下滑,23家公司共实现净利润63.09亿元,较2021年减少69.18%。其中,13家盈利、10家亏损。

针对保费收入与净利润“一涨一降”现象,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分析,首要原因在于资本市场低迷,加之疫情环境下人身险公司依赖线上途径开展业务,发展高净值客户相对受限。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院长助理、教授王国军认为,随着保险公司业务范围不断扩大,业务量实现激增,经营成本也必然增加,这是导致保费普涨而利润下滑的一个原因。

2022年四季度末,23家外资人身险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介于447.10%-65.78%,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介于318.09%-32.89%,除北大方正人寿外均符合监管要求。

23家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02.97%,有18家超过150%;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38.29%,有20家超过100%。

对于外资人身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普遍处于较高水平,王绪瑾认为,目前参与国内保险市场的外资保险公司体量较大且能够稳健经营,因此在偿付能力方面有较好表现。

此外,在投资收益率方面,外资人身险公司表现也较为稳健。据统计,23家公司平均年度综合投资收益率为2.52%,仅1家为负,其余均高于1%;同方全球人寿、大都会人寿和安联人寿均超4%,位列前三。

王绪瑾指出,在外资保险公司经营过程中,外资股东较注重利润收入,而中方股东更加关注规模增长,因此,在投资环节,如何平衡不同理念的资产配置是个重要问题。

除了审慎的经营态度与稳健的投资策略,在行业转型深水期,如何更好利用国外先进经验助力转型成为外资人身险公司需要思考的问题。

友邦人寿围绕新人发展、产能提升和主管发展三大核心维度,为营销员提供全方位发展支持;中信保诚人寿遵循寿险行业基本规律,坚持高质量发展,以价值增长为核心,坚持渠道多元化和差异化发展策略,保持稳健经营;同方全球人寿依托“长期主义”理念,搭建以风险和价值规律为导向的经营管理体系。

王绪瑾认为,外资人身险公司在转型期需一方面关注本土化问题,另一方面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保险的核心是服务,服务的关键在于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