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大连启动“一带一路”服务机制

助力防范化解海外投资风险

大连启动“一带一路”服务机制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17 08:50

本报讯 

近日,中国信保辽宁分公司(以下简称“辽宁信保”)会同大连市发改委、商务局联合召开“大连市海外投资政策宣讲与业务培训会暨‘一带一路’服务机制启动仪式”。地方政府、银行、企业以及律师事务所等共计150余家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据介绍,此次启动仪式的举办,旨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建立完善大连市“一带一路”项目管理与服务机制,提升各方主动防范和化解海外投资风险能力,保障大连市海外利益及金融资产安全。

大连市发改委主任顾在浜指出,大连区位优势突出、工业门类齐全、港口设施等交通资源丰富,既是面向东北亚开放合作战略新高地,也是“一带一路”建设节点城市。希望各方利用好大连市共建“一带一路”服务机制,携手为“走出去”企业提供融资、保险、法律咨询、商事争端解决等支持和服务,提升全方位对外开放水平和抗风险能力。

数据显示,2022年,辽宁信保保障全省对外经贸额133.62亿美元,增长10.8%;保障全省“一带一路”对外经贸额71.69亿美元,增长180%;支持海外项目82个,增长82%。其中,保障大连对外经贸额63.98亿美元,增长48.7%;支持大连船舶企业抢抓海外订单、“小而美”成套设备出口及海外投资等项目67个,增长91%。

辽宁信保总经理石晓玲表示,中国信保提供的项目险业务是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政策性金融工具,在带动我国产品、技术、标准和服务“走出去”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23年将围绕“一带一路”服务机制,积极开展重大战略项目发掘行动、“小而美”项目收获行动和项目险双提升行动。

会上,大连市发改委与辽宁鑫宝签署了2023年联合工作要点,中国信保项目险承保部、太平财险、恒信律师事务所、大成律师事务所、海外投资企业代表达伦特等机构围绕海外投资风险及应对等主题作了培训。

(李敬伟 李博 于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