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平安:代理人人均NBV增长22.1%

险企业绩报告

平安:代理人人均NBV增长22.1%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17 08:50

□本报记者 朱艳霞

在3月16日举行的2022年业绩发布会上,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表示,中国平安在增长方面,未来虽不太可能保持过去20年20%的增速,但维持两位数增长是可以的,增长是可持续和稳定的,不会大起大落;增长结构方面,中国平安将围绕“综合金融+医疗健康养老”双轮并行,这是未来市场最大的需求;增长质量方面,中国平安ROE(净资产收益率)保持在16%-18%之间,质量非常好。

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平安实现归母营运利润1483.65亿元,比上年增长0.3%;营运ROE达17.9%;归母净利润837.74亿元;向股东派发全年股息每股现金人民币2.42元,比上年增长1.7%。

平安寿险改革进入收官之年的2022年,平安人寿完成数字化经营在全国营业部的推广,第一、二批改革营业部已实现新业务价值正增长。

谈及寿险改革成效,中国平安联席首席执行官陈心颖表示,有三个亮点值得关注:

一是高质量代理人队伍改革。截至2022年底,平安人寿代理人队伍降至44.9万人,但产能和收入持续提升,人均新业务价值(NBV)增长22.1%。二是创新渠道队伍建设逐步成型。目前,新银保渠道已招募超1600人,超九成拥有本科学历,社区网格化模式已在25个城市推广,组建近8000人的高素质精英队伍,相关“存续客户”13个月保单继续率提升超14个百分点。三是升级保险产品体系,深化健康管理、居家养老、高端养老三大核心服务改革,构建“保险+服务”差异化竞争优势。

陈心颖表示,随着外部环境改善和寿险改革成效逐步显现,平安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今年2月份同比增速转正,3月份继续保持正增长势头,2023年一季度及全年预计实现正增长。

对于新银保渠道,中国平安总经理兼联席首席执行官谢永林表示,新银保渠道队伍做银保业务的氛围带动了传统理财经理观念和能力的提升。平安新银保充分利用集团综合金融优势,未来5年有望成为平安人寿主要业务渠道之一。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近4.37万亿元,较2022年初增长11.5%。近十年,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实现平均净投资收益率5.3%,平均综合投资收益率5.5%。

中国平安总经理助理兼首席投资官邓斌表示,中国平安不动产投资占比4.7%,风险可控。随着宏观经济好转,不动产行业回转和修复可期;股市进入上行和扩张区间,今年将有结构性机会。

中国平安董事会秘书盛瑞生补充道:“中国平安也会关注比较好的ESG投资机会,尤其在新能源方向,包括光伏、风电、水电等项目。”

2022年,中国平安积极推进“医疗健康生态圈战略”深化落地。

谈及打造中国版“管理式医疗模式”的进展,陈心颖介绍,中国平安“管理式医疗模式”已构建线上和线下“到线、到店、到家”服务网络,代表支付方整合供应方,统一采购标准,拿到最高性价比商品,并配送到家。

据悉,中国平安已组建自有医生团队近4000人,外部签约医生超4.5万人,2022年覆盖企业客户超5.5万家。在公司近2.27亿个人客户中,有近64%的客户同时使用医疗健康生态圈提供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