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奋力开创新时代宁夏银行保险监管工作新局面

奋力开创新时代宁夏银行保险监管工作新局面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16 08:31

□宁夏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唐智杰

宁夏银保监局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努力讲好“带宁夏口音的普通话”,推动新时代宁夏银行保险监管工作迈出新步伐、开创新局面,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作出新贡献。

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金融发展的正确方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既是中国金融发展的特色,也是做好中国金融工作的最大政治优势。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摆在首位,健全机制、加强督导,确保落地见效,形成生动实践。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金融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断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把党的领导这一制度优势转化为金融治理效能,确保金融业改革发展正确方向,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新征程上,宁夏银保监局必须强化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突出监管工作的政治性;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全面学习,系统把握,整体落实,强化实践锻炼,不断提振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把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的具体行动上,使“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成为宁夏银保监局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最鲜亮的政治底色;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和履行行业管理职责,以强监督推动强监管严监管;持续推动建立健全各级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重大风险处置机制。进一步强化地方党委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党组织的领导,推动党的领导更好融入公司治理全过程、各环节,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

始终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金融业要充分发挥组织资源、连接供求、优化配置功能,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定位、新要求,胸怀全局、服务大局。

新征程上,宁夏银保监局必须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服务实体经济上,体现监管工作的导向性;牢记“国之大者”,聚焦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引领和推动宁夏银行业保险业更加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支持自治区“三区建设”“四新任务”“五大战略”“六大提升行动”“六权改革”等重大战略部署,精准对接“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金融需求,加大重大战略、重点行业、重点项目的信贷投放和保险支持力度。把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全力支持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加大对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的支持。

聚焦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领域,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努力促进金融与房地产正常循环;加快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数字金融,持续强化对科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绿色低碳产业的倾斜支持,培育壮大经济新动能。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共同富裕提供强有力金融支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切实维护好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对高质量金融服务的迫切需要,着力解决好金融服务供给总量不充分、结构不合理、质量不够高等问题。

新征程上,宁夏银保监局必须厚植为民情怀,增强监管工作的人民性。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民生金融,提升民营小微企业、低收入群体金融服务覆盖面、便捷度;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进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缩小城乡和区域发展差距,全力服务宁夏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因地制宜为新市民等群体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切实满足新市民在创业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的金融需求;引导保险业织牢织密民生保障网,提升养老保险服务供给能力,推动健康险满足多层次医疗保障需求;完善数字金融基础设施,着力弥合“数字鸿沟”;推动健全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畅通投诉受理渠道;依法保障金融消费者自主选择、公平交易、信息安全等基本权利,守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始终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毫不松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实施金融安全战略是保障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维护金融安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金融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础,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新征程上,宁夏银保监局必须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提升监管工作的有效性。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努力做到对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统筹推进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加快高风险机构风险处置,紧盯重点领域风险,妥善应对处置潜在风险隐患;加强协同作战,在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财政金融风险处置机制领导下,与地方党委政府密切配合,与财政、审计、公检法、纪委监委、组织部门等相互支持,在股东穿透识别、重点风险研判、不良资产清理清收,以及防控业内外案件和追赃挽损等工作上统筹协调,增强监管合力。

始终坚持守正创新,持续深化银行业保险业改革转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改革创新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大动力,也是提高金融体系效率和竞争力的必由之路。要深化对金融本质和规律的认识,通过改革创新、扩大开放破解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金融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新征程上,宁夏银保监局必须统筹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监管工作的专业性;深化中小法人机构改革,加强党建引领,不断完善公司治理,打好“改革攻坚战”,努力实现宁夏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切实有效完善公司治理,优化股权结构,加强股东股权和违规关联交易治理,防止大股东操纵和内部人控制;依法依规严格开展各类行政许可工作,引导机构选好用好“一把手”和经营管理层,坚持“金融家办金融”原则,从源头夯实金融机构经营发展基础;深化辖内重点机构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城商行资本补充,积极培育系统重要性农银机构,稳步推动实施宁夏农村中小银行“十四五”期间风险机构处置计划,配合自治区政府一揽子解决村镇银行发展难点问题;推动保险业聚焦保障功能,积极发展健康保险,加强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发展,推进农险、车险等领域改革,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始终坚持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新征程上,宁夏银保监局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维护监管工作的权威性;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树牢党章意识,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强化“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严格落实“五个强化”和“四个融入”要求,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长效化巡视整改,确保标本兼治、落地见效。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监管干部队伍;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效,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勇于自我革命,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深入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突出问题。着力深化政治机关建设,以党建高质量发展引领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