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创新案例> 守初心 专业支撑 切实维护客户保险权益

守初心 专业支撑 切实维护客户保险权益

——英大长安“青海门源6.9级地震”协助索赔案例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15 10:43

案例背景

英大长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大长安”)作为出险单位的保险经纪人,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启动大面积自然灾害保险索赔应急响应,协助出险单位下发地震灾害保险索赔规范性文件,统筹协调开展现场查勘、收集审核保险索赔资料、召开保险联席会解决分歧达成赔付意向。最终协助出险单位获得保险赔款1100余万元,为及时恢复灾区供电提供了保险资金支持,切实发挥了保险损失补偿作用。

案例特色

(一)快速响应,分层对接,规范有序应对

青海门源“1·08”地震发生后,英大长安依托多年电网协助索赔实践经验和健全的制度体系,迅速响应并启动保险协助索赔应急预案,总分协同,与出险单位本部、出险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及相关人员多层面对接协调。迅速协助出险单位编制下发《关于做好“门源1·08地震”保险索赔工作通知》等三项规范性文件,做好本次保险索赔工作安排,明确出险报案方式、损失清单填报规范、现场查勘指导和注意事项、索赔资料收集整理、资料审核提交流程、损失核定标准、赔付金额确认、保密纪律等方面作业流程和标准。

(二)科学分工,理顺流程,统一作业标准

为有序推进本次协助索赔工作,英大长安协助出险单位下发《门源1·08地震保险索赔工作方案》,明确被保险人相关部门、保险经纪人、保险公司具体工作职责,协调各方力量,标准有序应对保险索赔工作。英大长安作为经纪人,对地震灾害多造成主网输电线路铁塔基础开裂位移、塔身变形,变电设备保护气体泄漏、触电松动,房屋建筑物承重主体结构损失等损失情形,协助出险单位全面排查,对存在异常的杆塔、设备、建筑物进行专业精准评估,依据保险合同,确定损失责任,并留存现场影像资料、协助出险单位规范准确填报损失。

(三)统筹资源,总分协同,开展现场查勘

此次地震波及青海多地、受损项目点多面广、受灾地区气温低且处于高海拔,为切实保障现场查勘人员的安全,有力支撑开展现场查勘工作,英大长安总分联动集中应对,一方面,利用“一个入口报案”、报案报修同步、国网保险信息系统、线上查勘等数字化工具提升作业效率,另一方面,调派技术力量,组成协助索赔小组开展现场查勘工作,协助保险双方做好损失项目复核与数量统计,依据相关规程和保险合同,协调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对于存在异议的特殊损失,交由职能部门或专业机构进行检测判定。

(四)贴身服务,专业服务,确保应赔尽赔

英大长安发挥保险经纪人“连心桥”作用,协助保险双方与相关部门及专业机构就地震烈度认定、赔付项目认定、赔付金额核算差异等事项进行充分沟通。英大长安在协助索赔过程中,选调专人派驻出险单位,协助收集和审核索赔资料,确保索赔资料提交的时效性、规范性和完整性,为后续核损理算奠定基础。英大长安利用自身丰富的电力保险服务优势,协助保险双方认定保险标的价值、判定受损程度、确定重建费用和残值率,对受损资产损失金额进行测算,确保地震受损资产应赔尽赔。

2022年1月8日01时45分,青海省海北州门源县发生6.9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本次地震造成电网企业供电设备、线路、供电用房等资产不同程度受损。

典型成果

(一)为大型企业运用保险手段转移地震风险损失提供参考案例

近年来我国中高强度地震灾害多发,地震灾害一般会造成企业资产大面积损坏,电网企业等大型企业切实需要保险在抗震救灾和震后恢复生产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本案由于地震造成电网企业输电线路、变电设备及房屋建筑物等资产遭受大面积损失,英大长安通过事前为被保险人量身定制保险方案、事后协助被保险人索赔等高质量保险服务,协助出险单位获得及时合理的保险赔付,充分彰显了保险在大型企业风险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也为大型企业通过保险应对地震灾害提供了参考案例。

(二)为保险中介领域针对地震灾害开展协助索赔服务提供作业参考

本案中,英大长安通过发挥自身完善的客户服务体系、成熟的业务标准和流程、高效的数字化工具、高度纪律性的组织和团队等优势,以电网工程建设预算编制与计算标准、电力建设工程预算定额以及保险合同等为依据,协调出险单位和保险公司顺利完成保险索赔,结案金额创出险单位单项索赔案件新高,赢得客户单位、保险同行充分认可,为保险中介行业在地震等巨灾损失后的协助索赔服务提供了作业参考。

(三)为保险三方高效协同应对地震灾害损失提供借鉴样本

灾情发生后,英大长安充分发挥专业支撑作用,迅速响应,协助被保险人下发有关工作方案和通知,明确保险三方工作职责。三方依据工作职责密切系统配合,推动保险索赔有序高效地完成。另外,英大长安调派力量,完成大范围高强度现场查勘、驻场服务审核索赔资料、科学准确理算损失金额,规范科学地推动案件结案,为保险三方高效协同应对地震灾害损失提供了借鉴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