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创新案例> 百年人寿“全程关爱理赔服务”项目

百年人寿“全程关爱理赔服务”项目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15 10:43

自2009年成立以来,百年人寿持续高速稳健发展,在全国20多个省份开设240余家机构,已在中国寿险市场版图中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百年人寿是一家致力于创新服务的优秀保险公司代表,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始终致力于客户痛点的解决与改善。

百年人寿经过多年的发展与创新,理赔服务体系最终形成了“健康知识有人教,疾病诊疗有人管,保险保障迅速赔”的三位一体且务实、专业、高效的理赔保障服务闭环,被称为“全程关爱理赔服务”。“全程关爱”就是要将百年关爱的服务理念和行动延伸、扩展到理赔前、中、后的全过程,形成百年特有的理赔服务生态圈。

首先是“健康知识有人教”,即以提升客户自我风险管理能力为主线的系列健康教育活动。当今社会,人们追求高质量的生活,对健康的需求也越来越刚性,健康大讲堂活动就是邀请国内健康医学专家,在全国的各城市现场举办公益性健康巡讲,为百年客户带来医学研究成果和健康资讯,让客户获得更多更权威的健康知识,改善生活习惯,积极预防疾病,同时当疾病来临时能第一时间发现,更加科学、从容、积极地面对人生当中的健康问题。

其次是“疾病诊疗有人管”,以紧急事件应对和客户诊疗支援为核心的服务内容。其中,“重疾绿通”和“住院免押金”是核心服务项目。重疾绿通主要解决客户就医难的痛点。目前,先进的医院和医生资源紧张,分布又非常集中。普通人很难在有需要时能够及时获取到那些精准且适合的医疗信息和资源。“重疾绿通”服务为罹患重大疾病的客户提供有效的专业医疗指导和支援服务,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客户看病难的问题。“住院免押金服务”主要解决客户就诊资金筹措难的痛点,对于符合资格的客户在住院治疗资金紧张时,百年人寿为其安排住院押金代缴代还的服务,而且操作简单,一个二维码就实现了住院押金的代缴。

最后是“保险保障迅速赔”,以高效兑现承诺为目标,主要由“极简极速理赔系列服务”构成。“极简极速理赔系列服务”的目标就是为办理理赔的客户提供体验快捷的理赔服务,简单、快捷、温暖,贯穿从出险至出院,从报案至结案的理赔各个阶段。客户报案可以通过关注微信一保通公众号,“一键直达”理赔报案界面,报案操作不受时间和地域限制,填写内容做了最大程度的简化。客户报案后会指派专业的理赔人员担任客户该次理赔的专属顾问,进行专业跟踪回访,主动告知后续理赔流程和注意事项,解答客户在住院过程中的理赔疑问,还会结合客户保障和治疗情况,个性化说明治疗费用可承担范围、额度,让客户放心选择医疗方案和手段进行治疗。如果客户有“升级诊疗的需求”或“治疗资金有压力时”,还可以主动对接“重疾绿通”或“住院免押金服务”。客户经过治疗即将出院时,理赔人员会根据客户实际情况,预约安排直付速赔服务或协助客户完成保医直付申请操作。

直付速赔服务是我们极简极速理赔服务的一个重要基础服务。直付速赔服务经过多次优化和升级,由专业直付专员队伍主动上门为客户提供标准化的理赔服务,更是简化到客户全程只需一个电子签名,即可完成理赔,并在适老和新市民理赔服务推进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保医直付服务是百年极简极速理赔另一项创新,它是依托先进的信息技术平台,实现了医院和保险公司的数据传输。客户在住院期间可随时通过保医直付小程序拍照上传身份证、银行卡,通过身份认证后在线一次性完成理赔预申请,操作非常简单。客户全程只需“1拍1传1签”,无需提供诊疗材料,完全“数字化”快速理赔。

全程关爱理赔服务的各项核心服务,还可以通过插件式组合的方式,结合各类不同的需求场景整合优势服务,形成多项有特色的理赔服务解决方案,能有效解决客户从治疗到理赔各个阶段的主要痛点。百年人寿通过努力和积累,为提升客户理赔体验而对服务进行了持续的完善、优化和升级,最终形成了全程关爱理赔服务体系。指导健康客户有效的预防疾病发生,为出险客户提供从出险到出院、从报案到结案的理赔全流程服务,完美地诠释了百年保险理赔服务的创新体验。

百年客户苏女士(化名),投保多张重疾保险,合计重疾赔付90余万元。苏女士在2021年3月体检时发现甲状腺恶性肿瘤,第一时间向百年人寿报案,分公司理赔专属顾问为客户详细解释了理赔注意事项及保险责任,并向客户详细介绍了“全程关爱理赔”服务项目。

根据客户需求,2021年4月百年人寿的“重疾绿通”服务成功为客户预约了协和医院刘教授的门诊,经过就诊,苏女士决定尽快住院手术切除肿瘤。苏女士成功入院手术后,医院通知客户需要再次缴纳住院押金,因客户资金周转困难,百年理赔专属顾问帮助苏女士在线成功申请了住院免押金服务,住院押金1万元实时到账,解了苏女士的燃眉之急。4月20日, 苏女士告知百年人寿理赔人员病理结果为恶性,准备申请重疾险理赔。百年人寿理赔专属顾问立即为客户预约了直付速赔服务,22日百年人寿理赔人员到达医院为客户办理直付速赔服务,苏女士在病床上完成了电子签名便成功提交了理赔申请,经过审核23日90余万元重疾理赔款成功支付。

苏女士说:好产品在百年,好理赔在百年,感恩百年!生病后我第一时间报案,在看病、治病的整个过程中一直有百年的理赔人员在帮助我,从发现病情到入院治疗,再到出院,全程体验了百年的全程关爱理赔服务,我和家人都倍感温暖。

百年人寿“全程关爱理赔服务”是理赔服务创新的一次横向升华,是百年实力打造和长期服务技术积累的综合性成果。百年人寿的每个被保险人客户在“全程关爱理赔服务”生态圈中,无论是否发生理赔,也无论处于理赔的任何环节,都能获取到适合的理赔服务,多项核心服务组合,可以叠加产生N次方无忧理赔的服务体验。

“全程关爱理赔服务”是百年人寿在履行“悦客户以服务”企业使命方面的重要体现。未来,百年人寿将牢记企业使命,持续用创新和关爱,让广大客户感受到保险是值得托付和信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