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常淼:从五个维度提升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

常淼:

常淼:从五个维度提升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15 10:03

毕马威中国金融业治理、合规与风险咨询服务合伙人 常淼

□本报记者 冯娜娜

3月14日,在中国银保传媒主办的2023中国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创新峰会上,毕马威中国金融业治理、合规与风险咨询服务合伙人常淼从咨询公司的角度分享了银行业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建设的总体框架,并提出5个维度的提升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建议。

常淼提到,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消费者权益保护越来越重要。199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出台后到2023年,近十个保护消费者权益尤其是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的规章制度相继出台。2023年,《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办法》实施,统一了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监管标准,作出了工作机制和管理要求的各项规范,具有划时代意义。

常淼认为,从2023年开始,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开启了新篇章。在此背景下,金融机构一方面需要主动响应监管要求,另一方面,随着存量市场的竞争,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需要更加重视消费者体验。

据此,常淼提出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建设总体框架,包括消费者权益保护顶层设计、工作管理架构、制度机制、基础建设、专项领域管理的具体内容,并从5个维度提出了建议。

一是,在顶层设计层面,很多金融机构在消费者权益保护上还停留在口号层面,并未真正实现“三个融入”,即融入自身架构中、融入金融机构的发展战略中、融入金融机构的企业文化中。

二是,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架构还有待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牵头部门已设置,但从金融机构整体来看,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的职责以及各个相关部门的管理职能边界还未划分清楚。

三是,要穿透去看制度体系建设是否真正健全和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制度,建章立制很重要。

四是,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机制有待进一步提升。从相关工作的事前审查、事中管控到事后监督,全流程的管控机制和管控标准要落实到位。

五是,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专项治理共包括11个领域,包括客户的适当性管理是否到位、风险提示是否流于形式等。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工具箱有11项工作,都需要完整的体系和机制,对于很多金融机构而言,这些领域其实都有提升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