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杨林强:不断创新的新市民金融服务

杨林强:

杨林强:不断创新的新市民金融服务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15 10:03

中国农业银行个人金融部副总经理 杨林强

□本报记者 冯娜娜

3月14日,在中国银保传媒主办的2023中国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创新峰会上,中国农业银行个人金融部副总经理杨林强详细介绍了农业银行的“521”新市民综合金融服务。

杨林强表示,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的深入,有数以亿计农村人口通过各种方式转入城镇、融入当地,成为新市民。新市民到城镇后,马上面临就业、住房、医疗、教育、养老等多方面需求。

聚焦新市民在金融领域的需求,农业银行推出“521”新市民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包括“基础权益、医疗保险、养老金融、教育培训、反欺诈宣传”五大金融保障,“就业创业、安居置业”两大资金助力,以及以特色借记卡为载体的一体化优质基础金融服务,覆盖新市民群体来到城镇后在安居乐业、医疗养老、便捷消费等多方面、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需求。

结合具体实践,杨林强分享了该行支持新市民“安居”的特色信贷产品、助力新市民“乐业”的特色金融服务、可降低新市民生活成本的特色银行借记卡服务、可提升新市民消费品质的特色项目以及有助于打造新市民城镇生活新体验的特色暖心服务等。

其中,支持新市民“安居”的信贷产品分为两方面:一是房源供给方面,包括推广法人租赁住房贷款、共有产权住房贷款等产品;二是购房信贷方面,针对新市民群体提供个人住房按揭服务,创新推出新市民安居贷,并提供网捷贷、个人综合消费贷、乐分易、家装分期等多种信贷产品。

助力新市民“乐业”金融服务涉及小微企业及新市民群体。针对小微企业优化信贷业务流程并落实减费让利政策,以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针对进城创业的新市民群体,积极推广个人创业担保贷款。

杨林强提到,农业银行为新市民快速融入城镇生活提供了特色暖心服务。一方面,加强金融知识的广泛传播和培训,及时宣传国家最新金融政策,补齐新市民可能在金融知识方面相对薄弱、获取金融信息渠道相对有限的短板;另一方面,强调金融服务的触达,通过布设线下特色网点来提供暖心的金融和非金融服务。

杨林强表示,农业银行将在上述服务基础上进一步关注新市民扎根城镇后各方面的金融服务需求,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加强服务力度,让新市民深刻感受到从故乡到城镇、从过去到未来,始终相伴的优质金融服务,让农业银行服务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