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王润东:为二十年后的服务需求布局

王润东:为二十年后的服务需求布局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15 10:00

阳光人寿总裁 王润东

□本报记者 谭乐之

3月14日,在中国银保传媒主办的2023中国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创新峰会上,阳光人寿总裁王润东在谈及养老产业时认为,保险机构需要为20年后的服务去做布局,才能在未来得到社会和客户的高度认可。

“目前国内养老产业区域发展不均衡,广大县域和农村基本养老服务是缺乏的。”王润东认为,目前养老产业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还是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的省会城市,三四五线城市等下沉市场的养老产业发展仍然不充分;除了城市之外,以县域为中心的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还不完全,全国基础养老服务供应尚不全面。

国内还面临着银发经济尚未被激活、中国老龄化速度快程度深的局面。王润东认为,除了全国养老服务体系构建之外,包括老年教育、老年就业、老年金融、老年住宅、老年用品等在内的银发消费市场还未被完全激活,有待政策和需求双动力的全面推进。

不过,养老产业的巨大发展空间,也是保险行业从业人员的巨大机遇。

目前行业正处于重要的转型发展期,客户需求持续升级和分化。王润东介绍,在阳光保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维功的带领下,公司基于对市场环境和客户需求变化的深刻理解,为更好地满足不同客群差异化、多元化的需求,推出“纵横”保障计划,明确了做专业领先的家庭保险保障服务提供商的商业追求。围绕客户全生命周期需求,全面升级阳光的保险产品体系,积极构建以医疗、健康、养老、子女教育、财富管理、安全出行为重点的服务生态,同时加快推进经营方式转变,提高销售队伍专业能力和差异化服务能力,努力打造客户驱动型的高价值保险集团。

“我认为,不一定人人都需要养老社区,但人人都需要一个养老解决方案。”王润东表示,有能力、有条件的可以去住养老社区,但从现实来看,国内全面普及养老社区并不现实。“保险机构需要从现在开始,为未来若干年后幸福养老、舒适养老提供一个解决方案,我希望金融业在养老产业发展中能够积极探索、积极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