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两会政协> 【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袁爱平:适度发展非学历职业培训教育贷款

【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袁爱平:适度发展非学历职业培训教育贷款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14 08:40

□记者 于晗

非学历职业教育培训是劳动者提升职业技能的重要手段,而相关金融服务也是消费金融的重要组成。日前,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启元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袁爱平建议,应适度支持发展非学历职业培训教育贷款,多元化拓展培训学员培训费用的金融解决渠道。

当前,我国劳动力资源面临“老龄化加剧、技术含量不足、学校教育与企业用工需求脱节”的普遍问题。其解决的关键是要用好资源中最为宝贵的18-35岁年龄段非在校的劳动者。

袁爱平认为,这些劳动者往往已经完成在校阶段学习,职业培训和长期收入增长需求迫切。他们当中,很多人面临短期收入缺失、储蓄不足、无法或不愿接受他人支持的困境,有寻求职业教育培训费用多样化支持途径的内在动力。

“职业教育培训的本质是促进就业、提高劳动效率,最终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相较学历职业教育培训,非学历培训市场针对性、实用性更强。在完成非学历职业教育培训后,大部分学员都能获得相较之前更高的薪酬,就业预期整体较好。”袁爱平说。

“有关部门已出台多项政策,对学历职业教育培训给予支持。但长期以来,对非学历职业教育培训的信贷支持力度不高,有关贴息贷款的国家支持较少覆盖到非学历职业教育培训。”袁爱平认为,未来应逐步将非学历职业教育培训纳入贴息贷款信贷支持范围。

根据我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及实施条例,相关的教育培训机构应当根据业务性质取得主管部门的办学许可证书,或在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的企业经营范围内明确有“教育培训”业务项目,否则属于违规办学或非法经营。“总体来说,只有具备一定硬件和软件实力的机构才能取得办学许可证开展教育培训。有些地区甚至因个别培训机构违规经营,将所有培训相关贷款列入打击范围。”袁爱平表示。

袁爱平建议,有关部门应采取更灵活的方式,严格区分管理合法经营机构和虚假办学机构,统一明确非学历职业培训教育贷款条件,适度支持发展非学历职业培训教育贷款,多元化拓展培训学员培训费用的金融解决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