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两会人大>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陈淑芳:推动农业保险服务创新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陈淑芳:推动农业保险服务创新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14 08:40

□记者 朱艳霞

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农科院畜禽研究所副所长陈淑芳就创新保险服务方式助力农业强国建设提出建议。她认为,应创新保险服务方式,推动农业保险由保产量保价格向保品质保价值扩展。

陈淑芳认为,对标农业强国和质量强国建设要求,当前“三农”领域保险发展存在风险保障不全面、功能发挥不充分等问题,农业部门应用保险工具推动农业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力度不够,难以满足种业振兴、科技创新、耕地保护、污染防治等的风险管理需要。

在她看来,创新保险服务方式,推动农业保险由保产量保价格向保品质保价值扩展具有重要意义:一是“促共富”,强化农户可持续增产增收内生动能;二是“促共治”,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治理水平;三是“促共融”,疏通农业科技应用和产业融合的风险堵点;四是“促共享”,形成供给质量与消费品质互为促进的发展格局。

陈淑芳举例称,2022年,宁波基于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和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政策优势,在全国试点转变保险服务方式,率先开展农业品质保险创新,武汉大学宁波保险研究院联合国寿财险、人保财险、宁波食责险中心等开展产学研合作,围绕“质优宁波”建设要求,探索“保险+服务”应用领域从“风险减量”向“品质增进”扩展,加大区域优势特色农产品质量保障,陆续创新推出四明山跑山鸡、鄞州南美白对虾品质保险项目试点。

“通过建立涵盖风险保障、科技赋能、质量检测、产销结合等在内的保险综合服务体系,为农户生产增效、技术增能、品质增值、融资增信提供全方位金融赋能,为消费者提供‘从种子到筷子,从田野到餐桌’全周期品质保障,有效整合金融资源、科技资源、市场资源,用市场化手段促进农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陈淑芳表示。

对此,陈淑芳提出三点建议:第一,保险监管部门和研究机构应加强研究农业品质保险理论和政策,给予农业品质保险更多支持;农业部门在总结宁波试点经验基础上优化、推广农业品质保险模式。第二,保险监管部门指导保险机构完善农业品质保险服务体系,指导行业制定保险示范条款,规范行业承保理赔服务标准,指导保险机构加快技术研发。第三,农业部门、保险监管部门、保险机构建立农业品质保险联合推动工作机制,财政部门将特色农业品质保险纳入中央、地方保费财政补助范围;农业部门提供农业品质管理、检验检测等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