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两会专访】守好百姓“钱袋子”——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欧阳泽华

【两会专访】守好百姓“钱袋子”——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欧阳泽华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14 08:25

□记者 许予朋

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是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重要内容。作为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的牵头单位,银保监会通过发布风险提示、做好宣传教育等方式,积极防范非法集资风险,帮助老百姓守好“钱袋子”。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欧阳泽华在接受《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普通群众尤其是老年群体要提高辨识力和警惕性,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防范非法集资风险。”

从严惩处欺众欺老行为

2022年7月,在全国专项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第三次部门会商会上,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银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提出,充分认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金融报国情怀和政治责任担当,将严防严惩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作为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切实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让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老百姓对社会上以‘养老服务’‘养老项目’‘养老产品’‘以房养老’等为名的广告宣传品要加以甄别,咨询正规金融持牌机构,购买合格合适的金融产品。”欧阳泽华建议,行业主(监)管部门要严格规范行业行为,大力整治虚假宣传、误导销售、霸王条款等问题,强化风险提示和信息披露,依法保障投资者等基本权利,全力守好广大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从“四川实践”来看,欧阳泽华介绍,要把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摆在突出位置,综合运用法治化市场化等多种手段,常态化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活动。特别要坚决查处一批、打击一批、曝光一批,依法依规从严惩处养老领域的非法集资行为,始终保持露头就打、高压严打,强化震慑。

重拳打非处非

今年是《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出台后的第3年。在欧阳泽华看来,3年来,工作机制不断成熟、令行禁止有法可依,“重拳打非处非精度更准、强度更高、力度更大”。

欧阳泽华指出,四川省出台了一系列配套制度,积极完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机制,坚持常态化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加强涉“金融”“交易所”“交易中心”“理财”“财富管理”“股权众筹”等字样的注册登记管理,持续开展资金异常流动情况及其他涉嫌非法集资可疑资金监测等工作,构建起上下联动、横向协同、齐抓共管的综合治理格局。这使得一些积累多年的风险得到化解,一批长期遗留未结、规模体量较大、群众较为关注的案件得以有效处置,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今年,四川省将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坚持高压严打、标本兼治。”欧阳泽华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