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两会聚焦】稳步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质效

【两会聚焦】稳步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质效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14 08:25

□实习记者 杜肖锦

高质量的跨境金融服务对促进经济增长有着重要意义。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围绕跨境金融服务,多位代表委员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丰富“跨境理财通”产品等方面建言献策。

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经过14年的发展,我国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框架已基本建立,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人民币国际使用稳步发展。人民币加入SDR,国际货币地位初步奠定,资本项目可兑换有序推进,金融市场开放成效显著。在新冠疫情冲击全球经贸的背景下,人民币跨境使用仍保持韧性并呈现增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兼上海分行行长金鹏辉介绍。

未来,如何进一步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党委书记霍颖励建议,统筹各方力量,不断夯实基础,破除制约人民币国际使用的政策障碍,按照“本币优先”的原则,营造人民币跨境使用的良好生态,提升人民币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具体来看,第一,相关主管部门建立激励相容的考核机制,鼓励企业在涉外投融资中使用人民币,企业要改变对外支付优先考虑使用外币的路径依赖;第二,集中多方力量做好企业宣传培训工作,积极引导外贸企业使用人民币结算,同时督促和引导金融机构结合企业需求简化业务办理流程、提供优质跨境人民币金融产品和服务;第三,抓住人民币融资成本优势的时间窗口,提升人民币融资货币功能;第四,充分发挥人民币区域影响力,推动我国与东盟等重要贸易伙伴扩大使用本币。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主席王冬胜建议,加强离岸市场产品创新,增加离岸人民币债券的跨境应用场景,促进人民币国际化。

“可通过适当增加中长期债券、绿色债券发行,开拓债券衍生品市场等方式,推动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发展。如果人民币债券能够成为国际市场通行的合格担保品,人民币的货币锚定效应将进一步发挥出来,这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王冬胜说。

金鹏辉则表示,央企、国企在我国对外贸易投资中占据重要位置,对外贸易体量大,在结算币种选择上具有话语权优势,可在扩大贸易项下人民币使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金鹏辉建议,引导鼓励包括重大装备制造、国际运输、大宗商品贸易在内的上下游央企、国企全链条开展人民币结算;充分发挥国家部委相关工作机制的作用,着重提高人民币跨境结算量、结算占比和推进重点业务人民币使用突破;央企、国企在国内建设全球司库体系,实现境内外、本外币一体化在岸管理,提高在全球范围内集中统一配置和调度资金等金融资源的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行长马骏同样建议,央企、国企利用其在产业链和经贸合作中的影响力,在结算币种选择上争取更多话语权。一方面,发挥以点带面的重要作用,推动在集团内企业、产业链上企业与境外企业之间的交易结算实现突破。另一方面,发挥央企、国企在大宗商品计价结算、对外承包工程等方面的话语权,推动更多“走出去”企业使用本币结算。

深化发展跨境理财通

围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互联互通,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指出,“跨境理财通”试点迄今接近两年,但受合格投资产品范围较窄、与市场需求存在距离、南向通投资者投资门槛过高等问题,效果不及预期。

他建议,应丰富“跨境理财通”产品供给、适度降低合格投资者门槛、放宽跨境销售的限制。

产品供给方面,何杰认为,应结合港澳投资者稳健的投资偏好,在有关政策规定框架下新增现金类理财产品;南向通方面,建议考虑适当提升合资格基金和债券的风险等级,初期可考虑纳入风险等级为“中高风险”(4级)和“高风险”(5级)的基金,满足“能够及时参与全球新型、热点产品投资”的高净值人群金融诉求,并在合资格产品中纳入部分港澳地区低风险特色产品,如澳门地区研发的“掉期通宝”和保本型“结构性理财”等,突出港澳和内地市场的差异化特色。

在金融数据跨境合规体系建设方面,何杰建议,结合粤港澳大湾区丰富的跨境金融场景需求,在大湾区先行先试,细化和优化数据跨境规则体系,在金融领域率先构建完善的数据跨境流通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