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记者手记:长风破浪 未来可期

记者手记:长风破浪 未来可期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14 08:19

□记者 仇兆燕 杜亮

3月13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总理李强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10时30分,李强迈着自信的步伐走入会场,微笑着向大家挥手致意。

“新一届政府的工作,就是要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施工图,与全国人民一道,一步一个脚印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总理答记者问”环节中,李强共回答了10个问题,信息量极大,新一届政府的行动目标和指南渐次清晰。

面对记者提出的经济增长、中美关系、港澳发展、台湾问题、民营经济、民生问题、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干部作风建设等诸多问题,李强回答时不仅言语自信、金句频出,而且多次引用个人经历来举例说明。

在谈及政府自身建设问题时,李强说:“我长期在地方工作,有一个很深的感受: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他表示,要推动各级干部多到一线去,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向人民群众学习,真正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在回应网民提出的一些热点民生问题时,李强表示,很愿意回应网民的关切,“一有时间我也会上网,看看网民关注什么,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

他并不回避困难,态度更是泰然。“说到困难,大家都有困难,今年我们的困难也会不少,但是大家想一想,哪个时候、哪一年没有困难呢?”“我们这一代中国人从小听得最多的故事就是大禹治水、愚公移山、精卫填海、夸父逐日等等,都很励志,讲的都是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勇于斗争、自强不息的精神,我们中国人不会被任何困难所压倒。”

朴实的答问,条分缕析。洞见当前形势,对未来发展有着明确的思路。

“民有所盼、政有所为”。将近90分钟的记者会,李强用真诚的语言表达了新一届政府的施政决心。相信未来,中国经济必将“长风破浪,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