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数字化助推农业金融模式进化

数字化助推农业金融模式进化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13 09:39

□区力

促进经济发展是今年两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如何促进经济发展?除了要加快扩大内需,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也是一个坚持贯彻的路线方针。

2022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今年开年之后,多地政府也立即出台各类产业政策,其中“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也在地方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频频被提及。

科技、产业、金融的良性循环,即通过科技力量等生产要素创新,带动金融和产业相互促进,最终实现数实融合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推动乡村振兴落地,就需要将这样一套逻辑落地到农业领域,即构建科技、农业产业链和金融服务的三角良性循环。

如何落地?可以分三步走:第一步,依托新型数字科技展开农业产业链的数字化,打通农业产业链,直接构建起基于数字化的价值创造模式;第二步,依托农业产业数字化所构建起的数字信用,链接金融服务,从而提升金融服务农业的普惠性;第三步,金融服务与农业产业链的逐步深度结合,会对产业数字化的深度产生新的需求,进而提升科技应用的深度和维度。

以京东农业金融科技打造的京东生物资产数字化平台为例,京东生物资产数字化平台是从农业生产端的数字化切入,将种植、养殖全过程数字化,实现农业资产的数字孪生。通过京东生物资产数字化平台,可实现在农业生产过程实时监测,定期获取信息,生成信息系统,对生产环节完全穿透。

为什么选择从生产端入手去做数字化?其实,现在农业产业已经实现了农业产业销售端、物流端等链路关键节点的数字化能力建设,但是生产端数字化能力一直都较薄弱,阻碍了农业产业数字化进程。

在农业产业数字化战略推动中,除了农业相关企业基于自身数字化战略或增长需求可搭建生物资产数字化平台之外,地方政府也掌握着税收优惠、补贴资金、土地使用、政策引导等诸多资源,以及相应区域政策的制定。因此,会在整个地方农业产业数字化进程中扮演“关键先生”的角色。而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构建区域性统一的生物资产数字化平台,实际上可以成为地方驱动农业产业数字化并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

此外,产业数字化金融彻底改变了农业金融模式。有了产业的数字化,实际上不只是其产业本身的发展模式发生了变化,金融服务也会因为数字信用的产生而变得更容易链接。随着生物资产数字化平台的广泛部署,各个地方不仅可以推动农业产业数字化进程,还将带来农业金融模式的进化。

当前农业金融服务正在经历从传统供应链金融服务到产业数字金融服务的转型和升级,这个变化的本质其实是服务对象的改变。在农业供应链金融中,由于信息的不对称性,农业金融服务的对象是大型种植养殖企业,而在农业产业数字金融中,服务对象变成了普通的种植户、养殖户。

这种变化主要来自产业数字化的力量。依托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农业产业链数据实现全透明、全上链、难篡改。资产情况全穿透、可追踪、可实时监控,潜在风险也可以实现提前预警。

农业产业数字化对农业产业链的穿透,可以打破以大型种植养殖企业为中心的产业格局,使得金融能够直接服务到中小企业以及种植户、养殖户,这为解决农业产业金融公平性问题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者系京东集团副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