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农业产业数字化:变生物资产为“金融语言”

农业产业数字化:变生物资产为“金融语言”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13 09:39


□本报记者 苏洁

今年两会,乡村振兴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乡村振兴是近年来持续被关注的领域,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了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乡村振兴的重点之一是农业产业数字化,即如何借助科技服务乡村振兴。对此,金融机构、农业企业、科技平台如何发挥作用,实现多方共赢?

打通信息不对称难题

今年两会代表委员和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科技产业金融的良性循环成为发展数字经济的方向之一,即通过科技的力量等生产要素创新带动金融和产业互相促进,最终实现数实融合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行业人士表示,推动乡村振兴的落地,需要构建科技农业产业链和金融服务的三角良性循环。

“农业产业数字化对农业来说有两大趋势:一是产业数字化,二是农业绿色化。”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照新表示,目前农业产业数字化的难点在于,信息不透明、不对称,即生产端不知道需求端,需求端不知道生产端,怎么构建连接机制,怎么构建治理体系,数据互通共享是非常重要的。从产业数字化的角度来看,未来主要是通过数据的沟通共享来推动产业链升级。

针对农业产业数字化发展痛点,近日,京东科技发布了农业数字化战略,将京东生物资产监管平台升级为京东生物资产数字化平台,旨在通过农业产业数字化+金融科技服务的模式,打通科技、产业和金融三角循环,助力乡村振兴。这一模式探索,实现了金融机构、农业企业、农户多方受益。

“传统模式下农民贷款时很难获得金融机构的支持,因为大部分资产来自生物资产。而将生物资产数字化就可以让农户的资产变成金融机构认可的资产,农户、农业企业能得到更公平的金融支持,也可以让产业和金融机构能够有机地结合起来。金融机构通过这个方式能够更有效地帮助控制资产风险,通过生物资产数字化平台就能知道有多少资产在银行的监管下和抵押下,可以很放心地帮助农户做贷款。”京东科技农业金融科技部副总经理魏春表示。

“通过溯源和生物资产监管来达到特色产业带的产业上行,从生产到加工,再到最后的销售环节能够整体打通,让农产品价格卖得更好、卖得更多。”魏春说,在农业供应链金融中由于信息不对称,农业金融服务的对象过去是大型种植养殖企业,而在农业产业数字化金融中,服务对象变成了普通种植户、养殖户。这种变化主要来自产业数字化的力量,依托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农业产业链数据实现全透明、全上链、难篡改,资产情况全穿透、可追踪、可实时化,而且对于潜在的风险也能实时预警。

由此来看,农业产业数字化和金融的结合改变了传统核心企业做信用背书的模式,弱化了核心企业的作用,将生物资产数据化转化为“金融语言”,充分实现了农户信用的自我价值。

“最终我们能用低成本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服务农户,给到农户的是最适用的科技能力。”魏春说。

解决农户融资难点

生物资产数字化平台可以给金融机构提供数据信息支撑,帮助金融机构更有效地控制农业金融风险,更安全地为农户提供金融服务。

江苏银行北京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崔茜介绍,江苏银行在乡村振兴金融支持领域不断深耕,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推动金融资源聚集和服务下沉,依托批量化获客、自动化审批、智能化风控等技术手段,将更多资源投向“三农”领域,解决农村资金短缺难题,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基于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能力,为养殖企业打造了生物资产的监管平台,能够实时查看养殖户的养殖经营情况,通过AI技术在线计算生物资产数量,确保生物资产的真实性,不但能有效帮助涉农企业养殖户解决无抵押无担保等融资难点,也解决了不同机构养殖贷款放贷安全难题,助力快速有效地向养殖户提供金融服务。”崔茜表示,“金融与科技的融合是银行业发展的趋势,不仅能有效帮助农业客户解决融资难问题,在助力农业发展上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农业企业角度来看,生物资产数字化给他们带来哪些感受?河北康达畜禽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莹表示,“受到养殖条件的约束,我们大多养殖户都在比较偏远的地方,因为要远离乡村、远离公路,很多地方包括道路、交通方式都不是很好或者很发达,业务人员联系养殖户需要长时间沟通。在传统模式中,银行等金融机构可能会觉得你这个虽然很好,但是无法量化,通过生物资产平台把这些养殖户的数据通过信息展示形成量化,就会非常明晰。”

“此外,银行给养殖户贷款不需要线下调查,通过平台就可以看到。对养殖户来说也非常方便,因为养殖户作为管理者要时时刻刻在养殖区域进行工作,没有过多时间参与资金的申请,现在通过平台就可以在手机上直接申请贷款,申请下来之后根据资金量的需求,不同时间段的需求量合理再分配到客户,给养殖户带来了很大的方便。”陈莹指出。

由此可见,企业共赢离不开科技的支持,科技促进了银行、农业、企业的紧密相连,形成了共赢的局面。

数据推动产业升级

在实践与发展中,农业产业数字化发展尚存在挑战。张照新指出,农业相对其他产业机械化、专业化水平比较低,所以整个数字化水平比较低,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当前推进农业产业数字化的难点主要在于:一是生产经营主体本身数字素养不高,比如农民对于APP的接受度还不高,需要手动操作,农民可能还不习惯用。二是数据没有真正打通,类似京东生物资产管理平台可以和企业销售平台打通,对农民来说吸引力在于可以解决金融融资难题,对生产者来说产品能够优质优价地卖出去。

张照新表示,数字化不是目的,目的是应用,应用方向在于:一是产业领域的数字化应用,比如说鸡的养殖模型可以用在鸡的智能控制上。二是生产领域的数字化可以用在经营管理领域。比如在生物资产数字化平台上,企业可以清晰地看到有多少资产,金融机构可以轻松地给你增信。在生产领域实现数字化,空间是巨大的。

“现实中存在很多数据,比如土地确权的数据、保险的数据,这些数据有些发挥作用了,有些还没有发挥作用。因为没有进行整合,这些数据被称为数据烟囱,未来在产业链里要把这些数据,包括生产端、经营端、管理端的数据整合起来,构建一个体系,才能真正发挥数据的作用,用数据推动产业升级,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张照新坦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