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普惠> 共谱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新乐章

共谱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新乐章

——内蒙古银保监局召开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推进会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13 09:23

□赵丽娜 本报记者 赵修彬

近日,内蒙古银保监局召开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银保监会普惠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2年普惠金融工作成效及存在问题,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2022年,面对疫情反复等不确定因素,内蒙古各银行保险机构持续发力助企纾困,小微企业信贷供给总量持续增加,综合融资成本持续下降。精准聚焦农业农村重点领域,强化金融支持,涉农信贷余额持续增长,重点县域金融支持不断加大,新市民金融服务覆盖面和精准度不断提升,粮食安全根基进一步夯实,脱贫攻坚成果有效巩固,为内蒙古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金融“活水”。

会议强调,内蒙古银行业保险业要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作为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将做好普惠金融工作作为践行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的具体行动。要坚持做好民营小微金融支持,在法律与道德框架内推动金融创新。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普遍性、公平性、共同性。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做好产品服务创新和机制变革,注重科技赋能,结合本地实际吸收借鉴优秀经验做法。要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信心、迎难而上,改善信用环境和营商环境,推动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新发展格局为内蒙古银行业保险业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机遇。扩大内需战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区域协调发展、“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及落实五大任务为内蒙古普惠金融带来广阔发展空间。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关于普惠金融的重要决策部署,精准聚焦小微企业、乡村振兴、低收入人群等重点领域,全力支持内蒙古经济建设,在贯彻落实好总体要求的同时,兼顾政策引导与市场调节,兼顾普惠性与可持续,兼顾防风险与促发展,在“和畅”的春风里“合唱”普惠金融新乐章,为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贡献金融力量。

会议强调,内蒙古银行业保险业要持续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助力实体经济稳中有进。要将2023年作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量建设年,开展“金融助企百千万”春风行动,主动将金融服务“送出去”。要总体实现小微服务“两增、一优、一稳”目标,扩大信贷供给,优化服务结构,强化首贷、信用贷、续贷、中长期贷款支持,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总体保持平稳,推动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要做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到期接续转换,细化小微企业授信尽职免责制度,强化监管评价“指挥棒”作用,提升“敢贷、愿贷、能贷、会贷”水平。要增强小微企业服务能力,树立“做小微就是做未来”的理念,“做真小微”“真做小微”,成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行家里手。

会议要求,内蒙古各银行保险机构要用好用足经济、金融和地方产业等各项政策红利,抓好政策机遇,借好政策春风。要扎根本土,形成特色,打造产品服务体系。要做“有声”的“润物”,讲好普惠金融故事,主动扭转地方金融机构负面形象。要有良好的质量管理,在普惠金融资产质量、数据质量和内控质量等方面提高管理能力。各级监管部门要系统化推进,加强政策学习宣传及统计数据监测分析,加强对普惠金融服务的有效监督,强化普惠金融数据真实性的非现场监管和现场检查,做好做实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要加强普惠金融与监管工作的挂钩联动,探索提升普惠金融工作在市场准入、现场检查、非现场监管中的话语权,将普惠金融工作与高管准入、法人机构评级、机构设立调整、现场检查项目挂钩,强化系统内监管联动,形成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