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普惠> 交行河南省分行:为小微企业发展“量体裁衣”

交行河南省分行:为小微企业发展“量体裁衣”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13 09:23

□杨宽 孟姝

河南省洛阳某有限责任公司需新建一个“骨料机制砂加工、干混砂浆站、商混搅拌站”等一体的绿色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将在洛阳当地起到示范引领作用。项目总投资5.84亿元,企业自有资金2亿元,资金缺口依然较大。

项目负责人还在为如何筹集资金而犯愁,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不仅及时给了项目贷款支持,同时为满足项目的中小企业供应商在工程前期产生的融资需求,又采用“固定资产贷款+贸易融资”产业链业务模式为众多供应商办理快易付业务。一家骨料、商混生产销售企业宜阳某新材料有限公司作为其中首个获贷企业即获得了223万元贷款资金,保障了对项目的材料供应。

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普惠金融部金融专家程韬介绍,“固定资产贷款+贸易融资”作为产业链业务,目的在于有效借助项目公司授信额度,缓解配套小微企业融资“短、小、频、急”难题,帮助企业更好渡过难关,同时更好地支持制造业和乡村振兴事业发展。

小微企业碰到大难题

2022年,受疫情影响,各地运输业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

安阳市某运输公司也陷入阶段性停业状态。负责人刘先生说,终于抓住机会承接到一单砂石料运输业务合同,这单生意业务量大,利润也不错,简直是久旱逢甘霖。本想开始大干一番,但资金问题让他压力颇大。“上游回款较慢,下游又需要与司机现金结算及时支付劳务款,公司流动资金本已极为短缺,根本无法满足履行这笔合同所需的周转资金。”刘先生说。

为了贷款,刘先生争取了很多次,但由于缺少抵押物,跑了好几家银行都没成功,眼看着到手的生意要泡汤。听交通银行工作人员介绍了普惠E贷线上贷款产品后,他通过手机非常简便地向该行提出了贷款申请并顺利得到了急需的贷款资金。刘先生说:“交通银行很快发放信用贷款额度155.40万元,而且考虑到我的实际困难,主动将这笔贷款本应执行的4.81%正常利率降至3.85%。”

为什么能顺利批贷,还能享受利率优惠?程韬解释,“运通贷”是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在该省交通运输厅、财政厅、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银保监局的联合领导下为行业企业设计的可提供最优惠信贷利率、最大授信额度的专项信贷产品。这项产品服务可积极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增信作用,通过设置风险补偿、保费补贴等政策,全力为交通货运物流行业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展纾困。

小微企业遇上“及时雨”

对于刘先生这样的小微企业主,担保难是他们在融资过程中常常遇到的问题。

在郑州市管城区,开便利店从事烟酒生意的郭先生也同样为资金发愁。春节前,他的生意进入旺季,但由于之前疫情影响,便利店出现了流动资金不足的情况,订烟款迟迟没有着落,眼看就错过了订烟时间。

焦急万分的郭先生偶然看到了交通银行“烟户贷”产品海报,经过线上预授信,他获得了银行信用贷款额度50万元,充分满足了经营需要,帮助他实现了兔年“开门红”。

“我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用手机扫了海报上的申请二维码,没想到短短3天就拿到了贷款额度,真的可以说是‘及时雨’啊!” 郭先生感慨道。

“缺乏可抵押资产是许多小企业融资难的重要原因之一。”该行普惠部工作人员说,面向河南省数十万烟草零售商,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依据商户综合信息、烟草采购、销售及结算等数据信息,量身定制信贷产品,让这个难题有了新解法。

服务实体经济,锚定民生需求,优化服务流程,让金融活水惠及更多的民生领域和企业主体。该行持续加大对小微信贷主体的贷款投放力度,小微贷款实现强劲增长,以实际行动努力为“稳经济、保就业”作出贡献。截至2022年末,该行普惠两增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31.98亿元,同比多增6.28亿元;客户数净增3261户,同比多增1034户,普惠两增两控目标全面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