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普惠> 【普惠小微万里行】金融助力“巾帼”绽芳华

【普惠小微万里行】金融助力“巾帼”绽芳华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13 09:23

□黄婷 鲍曼君

巾帼有力量,绽放新时代。随着开年复工复产的稳步推进,福建省南平农信系统持续发力,推动“巾帼芳华贷”专属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惠及更多妇女,用实际行动献礼“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助力新时代女性在新的“赶考”路上彰显巾帼“她力量”。

润泽茶叶飘香,为“她”打通创业瓶颈

“武夷山农商银行成就了我的理想。”这是武夷山知名茶企创始人林丽娟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创业初期,由于资金匮乏,林丽娟公司发展举步维艰,时任武夷山农商银行兴田支行的金融助理邱钦玉在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与她联系,发放了“巾帼芳华贷”28万元,为她创业带来了第一桶金。

“疫情突如其来之时,又是农商银行送来了440万元的及时雨,帮我解了燃眉之急。”林丽娟表示。

如今,林丽娟事业发展蒸蒸日上,12家门店、4家专柜遍布全国,同时通过举办“茶艺师”培训,先后带动了30多位来自贫困家庭的妇女员工创业就业。

“农商银行成就了我的创业梦,现在我也要帮助更多的妇女创业。”林丽娟用行动顶起了妇女的“半边天”。

如今,武夷山农商银行已相继推出了“巾帼芳华贷+茶旅产业”“巾帼芳华贷+脱贫创业”等“巾帼芳华贷”系列产品,“灵活、高效、便捷”的优势深入人心,成为当地家喻户晓、深受欢迎的好产品。

扶持巾帼永远在路上,武夷山农商银行将与当地妇联战略合作为起点,以“金融助理”对接“妇女微家”为契机,做大做亮“妇女微家+金融助理+巾帼芳华贷”金融服务品牌,打造其成为武夷山妇女创业就业的一个亮点、一张名片。

武夷山农商银行金融助理上门了解林丽娟茶企经营情况。黄婷/摄

助力粮食发展,为“她”带来致富曙光

自“巾帼芳华贷”业务推出以来,顺昌联社依托“党建+金融助理+多社融合”模式,选派12名优秀女性金融助理入驻各乡镇妇联任副主席、执行委员,同时通过与县妇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围绕党建共建、强化合作、妇女创业、金融服务等方面进行深层次合作,并定期联合顺昌县妇联走访女企业家企业,及时了解企业资金需求情况。

顺昌联社驻园区金融助理在走访企业中了解到,福建省县域丰宝山大米有限公司随着市场需求增加,设备老旧及场地限制给企业生产造成较大影响。公司负责人陈祖英得到了顺昌联社发放的300万元“巾帼芳华贷”,既解决了公司新增设备资金问题,帮助企业摆脱困境,又带动了企业周边妇女就业增收。

现如今,陈祖英公司旗下的大米品牌不仅获得南平市知名商标、闽北好大米、福建省粮食应急加工企业、全国环保绿色名优产品等荣誉称号,粮食加工厂也蜕变为市级龙头企业。

顺昌联社将持续深化“党建+金融助理+多社融合”服务模式,强化政银企合作,支持广大妇女创业就业,大力推广“巾帼芳华贷”,为推进顺昌县域经济和服务乡村振兴贡献农信力量。

支持高新企业,为“她”解决急难愁盼

为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支持妇女创业就业决策部署,持续推进巾帼创业金融扶持力度,光泽联社通过与县妇联合作,搭建精准有力的妇女“双创”融资扶持平台,着力解决妇女创业创新融资难题。

光泽县宏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于2022年入选福建省数字经济瞪羚企业,成为行业中的一匹“黑马”。南平市道德模范、优秀女企业家危丽霞是这家高新企业的负责人。她带领团队致力于软件开发、信息系统集成服务、5G通信技术服务,承接多个数据系统服务项目。但项目从研发到投入生产周期长、研发费用高,造成流动资金紧张,项目无法开展。

光泽联社金融助理得知情况后,主动对接,了解到企业数字创新程度高,采取信用方式向其发放贷款25万元,年利率仅为4.7%,用于企业创新技术及项目研发。危丽霞赞不绝口:“多亏了信用社的贷款支持,缓解了我的资金压力,让我能放开手脚去干事创业了。”

据了解,2022年6月,南平市妇联与福建省农信联社南平办事处联合推出“巾帼芳华贷”金融特色产品,发挥政银联动优势,让创业女性更好享受惠民政策,推动妇女创业、万众创新。截至目前,南平农信系统支持女性创业者9627名,贷款余额超16亿元,其中通过“巾帼芳华贷”支持女性创业者860名,贷款余额2.76亿元,为女性撑起自强之伞。

下阶段,南平农信系统将持续深化与各级妇联组织的沟通联动,强化金融助理“妇女微家”挂点服务,围绕妇女创新创业重点领域,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为女性个体工商户、女性企业主、女性致富能手、女性创业者等量身定制“巾帼”系列贷款产品,切实支持妇女在各行各业展示“她力量”,绽放“她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