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曹鹏:让灵活就业者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伤有所赔

委员通道

全国政协委员曹鹏:让灵活就业者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伤有所赔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13 08:30

【记者 朱艳霞】

3月11日,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曹鹏表示,用工企业有责任也有义务把灵活就业者的权益保障好,把这些家庭的“顶梁柱”扶稳。

曹鹏称,无数的灵活就业者默默为社会作出贡献。2021年,我国灵活就业群体已经突破了2亿,但是他们当中参加职工医疗保险的比例非常低。

“每一个灵活就业者,可能都是一个家庭的‘顶梁柱’,他们不能有闪失。”曹鹏表示,很多灵活就业者的背后没有用工单位帮他们统筹,如果自己缴纳医保费用将比在职职工高很多。这必然影响灵活就业者参加社保的积极性和就业的稳定性。

对此,曹鹏呼吁,用工企业要用好保险工具,社会要撑好“保障伞”,让灵活就业者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伤有所赔,让2亿灵活就业者受关心、更安心。

曹鹏还介绍,他所在的京东集团已经与超30万的快递小哥、分拣员等一线就业者签订了劳动合同,给他们上了“五险一金”,还买了商业保险,未来还要成立住房保障基金,帮助他们买房、安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