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两会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周燕芳:为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努力

【两会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周燕芳:为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努力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10 08:24

□记者 房文彬

“今年我的建议都是与社会民生保障息息相关的,有关保险与健康业务发展。我希望通过我的建议,帮助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全国人大代表、太平洋医疗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周燕芳接受《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采访时说。

2023年是周燕芳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6年。在上一届5年履职期间,周燕芳围绕民生所需、行业所求,共提交了28份建议,重点关注健康和养老领域,探讨商业保险如何参与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并在康复医疗、女性权益保护等方面提出建议,引起社会关注。

优化养老服务供给

中国正快速进入老龄化社会,这对保险业提出了很高要求。

为满足老年人日益增多的需求,周燕芳认为:“首先,保险公司要根据老年人的实际需求,研发针对老年人的保险产品,如医疗保障、护理保障等。其次,保险公司要加强对老年人的服务,提高老年客户的服务体验。最后,保险公司要加强老年人的保险认知科普。”

对于推广养老社区工作中面临的痛点,周燕芳建议,希望明确长期持有型的养老社区税费优惠政策。

周燕芳认为,要从供给和需求两端扩大养老社区的覆盖面和普及度,加大养老社区的宣传力度,增强老年人对养老社区的认知,使其真正了解到养老社区的服务及其价值;加快养老社区的建设进度,提升养老社区的设施和服务水平,满足老年人多样化需求;完善养老社区的服务管理体系,提高服务质量、服务流程、服务态度等,让老年人真正感受到贴心的服务。

此外,周燕芳认为,应该充分发挥商业养老保险参与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的优势。

周燕芳表示,“对于中国而言,以商业养老保险产品作为养老金第三支柱发展初期的产品主体更为合适,有利于充分发挥其长期性、安全性和收益性特点,提升第三支柱的保障水平。此外,中国民众总体风险偏好程度较低,追求稳定收益,金融知识普及有限,缺乏丰富灵活的资本市场和资产选择。因此,以商业养老保险为主,资管类产品为辅,更符合我国当前需求。”她认为商业保险在我国养老领域还有深度参与的空间。

鼓励保险企业办医

周燕芳在工作中发现,社会办医可以大幅增加医疗资源的有效供给,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资源利用效率,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健康服务需求。险企作为社会办医的一股生力军,在负债端、投资端和产品端均具有优势。

在她看来,兴办康复医院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民众对康复医学的认识还有待提高,固有观念中‘重临床、轻康复’的意识使康复医学没有被充分认识,从而无法得到有效利用。但在人口快速老龄化和慢性病人群增加的趋势下,全民康复意识的培养已迫在眉睫。”周燕芳说。

在这样的背景下,她今年的建议之一就是放宽险企办医的准入限制。

“为助力全面建成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保险企业正积极加大对医疗健康领域的投入。然而,在实践过程中,存在一些难点问题亟待解决,比如区域医疗卫生规划不透明、政府对非公立医疗机构政策支持不到位、保险企业受到公司架构管理层级限制等。”周燕芳说。

周燕芳提出,加大区域医疗规划信息公开力度;放宽保险企业兴办的康复、护理等短缺专科医疗机构的医疗准入限制,加快医保审批流程;在应急事件中给予非公立医疗机构一定的优惠政策和补贴;加大对新建的薄弱专科医疗机构的减税降费力度;加大非公立医疗机构人才扶持力度;放宽保险企业办医的公司层级限制等具体建议。

倾听民意认真履职

近年来,周燕芳的不少建议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采纳,相关改进措施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比如,2019年3月,她提交的《关于允许保险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全额税前扣除的建议》被采纳,粗略估算可为保险行业减负超400亿元。此外,履职期间,她提交的《关于加快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立法的建议》《关于在上海地区试点跨境人民币保险的建议》《关于推进商业养老保险参与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的建议》等多份建议也得到相关部门重视,并引发业内外广泛讨论,推动后续政策要素落地。

“看到自己的建议逐步落到实处,高兴之余,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人大代表’四个字的分量。”周燕芳说,“我来自保险业务一线,觉得有义务将国家、行业以及地方的战略部署、工作规划、行动方案等在自身工作中找到落脚点和切入口。从服务国家战略出发,推动保险业在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发挥更大效用,探索商业保险参与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路径和方法,传递专业保险声音。”

新的一年,周燕芳对自己的期许是:“不忘初心,倾听民意,认真履职”。

“我不能辜负人民的信任,必须把人大代表的工作做好,结合自身工作特点为民生保障发言发声,积极推动中国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在今后的5年里,除了做好我自己就职公司的工作外,我将努力拓宽知识和眼界,加强走访、调查,获取第一手资料,积极发现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思考可行的解决方案,立足保险业,去创新与破局。我也会始终如一地保持努力学习,提高自己各方面素质,把人大代表工作做得更好。”周燕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