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李扬说宏观】用新工具满足金融“长尾客户”需求

【李扬说宏观】用新工具满足金融“长尾客户”需求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10 08:24

□记者 樊融杰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召开“投资顾问业务创新与合规发展研讨会”。会上,《中国银行保险报》首席专家团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金融机构应该继续践行好人民性要求,积极运用新工具满足“长尾客户”的需求,从而更好地拓展普惠金融服务领域。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发布的《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20》,2019年,中国居民财富为512.6万亿元,人均财富高达36.6万元。

“基于如此大的财富存量,各类与财富管理相关的业务就有了一个非常大的发展空间。但其中有个结构性问题,即中国居民70%以上的财富是以房产形式持有,这也是目前我国与发达经济体在财富管理方面存在的一个最大差别。”李扬表示,“随着我国经济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未来居民持有金融资产的比重一定会有大幅度增加,居民财富管理大有可为。”

近年来,在监管部门的引导下,我国普惠金融业务稳步发展。“伴随着我国人均财富的增加,普通居民专业化投资需求也日益强烈。但传统的金融工具无法完全满足金融普惠性的要求。在中国式现代化战略需求下,金融机构也应该继续践行好人民性的要求,积极运用新工具满足‘长尾客户’的需求,从而更好地拓展普惠金融服务领域。”李扬表示。

近期,ChatGPT火遍全球,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快速发展的科技不但极大满足了人们日常工作与生活的需求,也加速推动金融业构建新的经营模式和生态系统。

李扬认为,在新的监管框架下,金融科技平台要践行好政治性、人民性和专业性的要求,持续深耕科技领域,不断创新金融产品与普通消费者的“连接”方式,为普通大众提供好金融服务,让更多的老百姓体会到金融的“可得性”。

金融科技的创新也伴随着监管的不断发展。李扬表示,“我们必须在监管理念和监管形式上与时俱进,支持我国金融改革和发展赶上这种变化。”

李扬举例,美国发生次贷危机,暴露出原有监管理念和监管框架的不适应性,改革势在必行。当时国内外大多数人都认为,金融监管的改革将朝向更严、更强、更广的方向发展,“沃尔克规则”提倡的分业经营和分业监管也会被重新实施。然而,最终的改革几乎完全认可了美国金融体系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的一系列创新,改革的方向只是调整监管架构和监管规则,使之更适应金融体系的创新和变化。例如,对于大家议论最多的衍生品交易,《多德-弗莱克法案》并没有给予太多禁限,而是从中央清算和交易对手方机制、集中于公开市场进行交易、提高业务透明度、强化资本金要求、加强对金融投资者和消费者利益保护等方面入手,加强规范,尤其强调了对系统性风险的防范和对交叉业务的协调监管。这种“创新友好型”的监管改革,使得此后美国的金融创新又有了长足的发展。我国在推进金融进一步改革过程中,应当基于我国实践,借鉴美国改革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