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两会聚焦> 全国人大代表王天宇:建立城商行科创金融资本补充机制

两会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王天宇:建立城商行科创金融资本补充机制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10 08:23

□记者 胡杨

科技创新是我国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的第一推动力,也是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城市商业银行作为区域性金融机构,以服务地方经济和小微企业为市场定位,与科创企业适配性强,是发展科创金融的主力军。但受自身资金成本较高、科创金融风险较高、科创金融监管政策不够完善等因素制约,城商行科创金融业务规模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为进一步推动城商行优化科创金融服务长效机制,努力打通服务科创金融中的“痛点”“堵点”,实现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郑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天宇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将城商行纳入科创再贷款名单。扩大科创再贷款资金支持力度,将科创再贷款支持额度由2022年的2000亿元提高到3000亿元;进一步扩大科创再贷款的政策惠及面,将具有科创金融特色的城商行纳入科创再贷款的发放对象。同时,建立城商行科创金融资本补充机制,允许其发行科创金融专项债、可转债、二级资本债等,多渠道补充资本金。

二是完善科创金融的外部风险分担机制。由地方政府以财政补贴、风险补偿基金等形式设立科创金融风险补偿资金池,建立多层次风险分担和补偿支持手段,形成程序规范、高效便捷、风险共担的保障体系。

三是建立科创金融发展的差异化监管机制。金融监管部门对科创金融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推动城商行建立敢贷、愿贷机制;提高对科创企业不良贷款的监管容忍度,对科创企业贷款不良率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以内的,可不作为监管评级和城商行内部考核评价的扣分因素。同时,明确科创金融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对科创企业不良贷款率未超出容忍度标准的分支机构,在无违反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则行为的前提下,可对分支机构负责人、业务部门和从业人员免予追责。

四是营造良好的科创金融发展外部环境。地方政府打破政府部门间的“数据孤岛”,为城商行使用政务大数据、专利大数据及工商信息大数据识别科创企业风险创造有利条件;制定科创金融税收优惠政策,按照科创企业的行业类型、发展阶段,有针对性地对城商行贷款的利息收入实施相应的增值税减免、所得税减计、贷款损失税前扣除等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