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两会速递> 全国政协委员李民吉:满足人民群众财富管理需求 亟待“疏堵结合”两手抓

全国政协委员李民吉:满足人民群众财富管理需求 亟待“疏堵结合”两手抓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09 16:41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仇兆燕】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李民吉在接受《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坚守金融工作的人民性和共同富裕被摆在了重要位置。从需求侧看,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居民财富增长提供坚实保障,“房住不炒”政策牵引居民财富加速从房地产向金融资产转移。财富管理普惠化将促进财富客户数量及管理规模同步增长,同时激发投资咨询、税务规划、养老投资等多元化、综合化的财富管理需求。从供给侧看,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资管新规下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等一系列金融措施落地,拓宽了资产投资渠道,促进了财富管理机构的加快转型,推动了金融产品创新,有利于财富管理行业稳健可持续发展。

未来,中国财富管理发展方向将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理财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普惠性的高质量金融服务促进共同富裕,助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此同时,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金融业务必须持牌经营”这一底线要求,加快推动财富管理领域相关立法及监管体系构建工作,避免“无照驾驶”,维护国家金融体系稳定。

财富管理“无照驾驶”乱象待整治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带有财富管理且不持有相关金融牌照(投资咨询、基金销售、私募基金管理人等)的公司有6194家。这些所谓的财富管理公司大部分设立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青岛等相对发达的城市,且明显呈现越来越“山寨化”和跨地域展业的特点。

在另一边,近年来,各种打着“XX财富”名义的产品频频暴雷,不可谓不触目惊心。这些产品被曝出“违规宣传”“风控裸奔”,老百姓在这些毫无安全保障的所谓“理财产品”中遭受巨大损失,却哭诉无门。 

综上,财富管理这样一个离老百姓资金最近的金融业态,只有在源头实现规范管理,只有彻底清理各种乱象,居民的财富安全、国家的金融体系安全才有所保障,我们推动共同富裕的目标才能更好实现。

“正规军”亟待加快转型发展

据中金公司测算,2030年我国居民个人金融资产规模或达到486万亿的规模,2021-2030年间复合增速为9%。参考国际经验,财富积累是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我国财富管理行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面对老百姓巨大的财富管理需求,唯有采取“疏堵结合”策略,打开财富管理的“正门”。

从发展现状看,我国各类财富管理机构主要包括商业银行(银行理财子公司)、保险公司、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期货公司以及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等。

从国际成熟市场经验来看,通过为客户提供专业化的投资咨询、理财顾问等服务带动客户金融资产总量的增长,是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有关数据显示,与欧美百分之三十到四十的转化率相比,我国银行客户转化为财富客户比例偏低,不足2%,财富管理行业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买方投顾业务刚刚起步,基金投顾试点3年来的管理规模占公募基金总规模的比重不足0.5%。

李民吉建议有关部门从顶层设计上做好规划,加快财富管理领域相关立法及监管体系构建,引导正规的金融机构真正立足“以客户为中心”,从目前单纯的卖方代销模式往广义投顾模式进阶。在服务好老百姓的财富管理需求,引流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形成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