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思想> 记者观察:做好资产负债匹配管理

记者观察:做好资产负债匹配管理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08 07:26

□记者 赵辉

“资产负债不匹配,寿险业的商业逻辑就难以成立。”一位寿险高管指出。当前,寿险业发展遇到的很多问题都是因为资产负债不匹配。

寿险业之所以如此关心资产负债错配风险,与寿险公司经营模式有关。保险企业经营由“负债”和“投资”两个轮子组成。负债端实现保费收入,投资端将保险资金投资出去以获取投资收益。寿险公司要确保投资收益能覆盖负债成本,保证负债端到期给付需求,如果实现不了这一点,就是资产负债不匹配。

资产负债之所以不匹配,很大程度上源于寿险公司内部投资部门和业务部门之间缺少协同和沟通。在一些保险公司,投资部门和业务部门之间各自为战。业务部门在制定产品策略和销售策略时,不考虑投资端;投资部门做投资计划时,也不考虑业务端。

那怎么办?中国太保寿险原董事长徐敬惠指出,要加强资产和负债双向协同、双轮驱动,在资产配置中不断优化资产负债匹配机制。要推动以保险产品为原点、按全生命周期的资产负债闭环管理。保险资产配置提前介入产品定价和开发,负债端的压力要向资产端传导,而资产端的压力也要反向传导至负债端。一方面要主动调整产品策略,坚持稳健为主的产品定价策略,产品、精算、投资、销售协调一致,严格防范产品定价风险和利差损风险。另一方面,要根据负债端所面临的市场变化,主动优化大类资产配置,调节资产久期,减少保险资产与负债在期限、收益和风险上的错配。同时,资产负债匹配不是追求现金流和久期的精确、静态的匹配,而是要通过资产端、负债端的良性互动,实现动态、可持续的匹配。

除此外,资产负债不匹配,也在于国内寿险公司长久的投资模式问题。有业内人士指出,我国寿险业普遍存在负债期限长而资产期限短的问题。一个现实问题是,由于我国缺乏收益率较好的长期资产,如果强求负债和资产期限严格匹配,则收益难以实现匹配。此前,我国保险公司的一个普遍做法是收益上实现负债和资产匹配,在期限上实行负债和资产的适度错配。但随着利率下行,不少保险行业人士感受到保险再投资难度加大。为此,当前要加强寿险公司的长期资产配置能力。友邦人寿首席执行官张晓宇指出,在国外,保险公司的长期资金是资本市场的压舱石,以分红产品为例,可以实现多赢。对公司来说,减少利差损风险;对客户来说,带来长期、稳定的收益;对国家来说,长期稳定的资本可以更好地支持基础建设、实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