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思想> 蔡昉: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同时推动改革

蔡昉: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同时推动改革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08 07:26

□记者 樊融杰

近日,在第五届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蔡昉表示,面对过去几年来,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人口增长速度以及居民消费的同步下降,应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同时推动改革。

他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的目标是要挖掘生产要素的供给,让劳动力、资本等要素的配置效率更高。蔡昉认为,虽然劳动年龄人口负增长,但是对中国,劳动力正从农业向外转移,转向生产率更高的就业岗位。国际上,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农业就业比重下降。因此,中国未来走向现代化的途中可转出大量劳动力。

蔡昉还表示,中国的市场主体要更加方便地进入和退出,要让他们根据自身的生产率来决定要不要继续生存或退出,这是未来提高生产率的主要途径。

他认为,从需求侧来看,要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首先是提高居民收入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同时使城乡之间、地区之间、不同所有制之间、不同职业身份之间、不同家庭之间的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均等化。

他表示,中国有14亿多人口,有9亿多的劳动年龄人口,这既是庞大的劳动力供给源泉,也是庞大的消费市场基础。通过改善收入分配,提高这部分人的消费能力和意愿,国内大循环就更具有可持续的动力。除此之外,未来生产率的提高更多靠“创造性破坏”,可以破坏过时的产业,可以破坏没有生产率的企业、过剩的产能,甚至一些不应该再存在的岗位,但是不能“破坏”人,要建立一个覆盖全民、覆盖人们全生命周期的社会福利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