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思想> 黄奇帆:发展产业数字金融的六大价值

黄奇帆:发展产业数字金融的六大价值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08 07:26

数字技术与金融服务在产业上的紧密结合,是金融科技的下一片蓝海。

□记者 赵辉

在近日举办的明珠湾金融峰会上,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学术顾问黄奇帆指出,在数字经济的大背景下,金融业应积极开启自身数字化创新转型之路,大力发展产业数字化金融。

产业金融在我国是以银行业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是专注于服务B端产业链中企业的重要金融服务形式。产业数字金融依托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实现了产业链上下游信息数据的全透明、保真难篡改;资产情况的全穿透、实时一手数据可获取;潜在风险的实时监控与提前预警。数字化技术在产业链上的大规模应用,让金融机构看得清、管得住资产,显著降低了金融服务的风险,未来有望帮助众多中小微企业获得普惠金融服务,从而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数字技术与金融服务在产业上的紧密结合,是金融科技的下一片蓝海,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创新应用。

黄奇帆认为,大力发展产业数字金融有六大价值:

一是系统性解决产业链上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数字技术赋能下的产业数字金融创新,将产业链各企业主体经营情况全数字化、透明化,让产业链上各类企业获得平等的金融服务基础,让金融机构能够在技术赋能的帮助下直接深入过去无法服务的民营中小微企业,提供直接的金融服务。产业数字金融不是阶段性的政策扶持,而是一项长期的“管道疏通”工程,配合当前积极的财政和金融政策,将成为可长期提振产业链中民营中小微企业经营活力的一种长期有效手段。

二是提升我国金融服务的科技水平,引导社会金融服务从主体信用向交易信用转变。

产业数字金融作为产业金融服务的3.0阶段,充分利用了智慧科技时代数据客观、公允、难篡改、智能应用广的特点,这是过去互联网消费金融时代难以实现的,是主动拥抱世界科技发展潮流方向,顺时代发展脉络而行的创新举措。在数字技术赋能下,逐步引导金融服务从过去供应链金融模式向看重企业主体担保、抵押,核心企业确权、增信的模式转变,向只关注交易信用到向市场主体提供平等融资环境转变。

三是为实体经济带来显著的降本增效。

数字技术的特点是每1%的小小改变就会带来无法想象的显著变化。如果在全社会大力发展产业数字金融,便能为实体企业释放总量巨大的融资成本。这种成效在社会融资成本较高的民营和中小微企业中,发挥的效果更加显著。

四是有效控制全社会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要途径。

科技创新往往伴随高风险而被市场诟病、怀疑。产业数字金融恰恰是有效控制社会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要创新。产业数字金融的本质是通过数字技术,最大限度透明化产业金融服务的各个环节,使虚假贸易背景、虚假交易过程、虚假资金往来、虚假账户管理、虚假数据等传统金融风险点无处遁形。产业数字金融将通过数字化手段充分暴露、极大降低当前金融系统中各类潜在的风险,打造一个全透明化的数字金融市场。

五是为监管机构提供数字监管、科技监管的有力武器。

监管机构亦可使用数字技术,实时监控各金融机构开展产业金融的服务过程,并通过基于实时数据的预警模型提前揭示潜在风险,这将显著提升我国金融行业监管科技能力。

六是助力加速各实体产业自身的数字化转型,提升企业转型的积极性。

产业数字金融和工业互联网是实体企业自身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双轮驱动,要结合起来一起落地。数字化转型落地过程中,企业面临短期巨大成本投入和数字化效果需要较长一段时间才能呈现的时间错位。特别是对本已处在较大经营压力下的民营中小微企业而言,单纯的数字化技术转型成本难以承受。

产业数字金融可以配合工业互联网技术改造,让实体企业在开展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在较短时间内获得产业数字金融服务所带来的降本增效便利,显著提升实体企业自身的数字化转型积极性,助力数字经济在传统产业尽快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