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两会评论:汇聚团结奋斗的伟力

两会评论:汇聚团结奋斗的伟力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06 07:33

□《中国银行保险报》评论员

这是明媚春天的约会,这是团结奋进的盛会。

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

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发出伟大号召: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中国式现代化成功推进和拓展,成为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

过去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成绩殊为不易。过去的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我国经受了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疫情冲击等多重考验,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

全国两会是体现党心民意、连通国计民生、汇聚奋斗力量的重要平台。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立法法修正草案以及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等;选举和决定任命国家机构组成人员,决定一系列影响深远的重大事项。相关改革势必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没有捷径,实干为要,奋斗为本。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2023年需不懈努力的重点工作。其中,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被置于首要位置。在扩大国内需求各项工作中,又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包括: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大宗消费,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银保监会系统和银行业保险业要全力支持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要把金融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要不断优化进出口贸易金融服务。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系统谋划、亲自指挥下,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下一步,要更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完善金融监管,压实各方责任,防止形成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特别是要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改善资产负债状况,防止无序扩张,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发展。

滚滚春潮逐浪起,奋楫扬帆正当时。从这个春天出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银保监会系统和银行业保险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深入推进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