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两会聚焦> 全国政协委员王冬胜:加强离岸债券产品创新

两会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王冬胜:加强离岸债券产品创新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06 07:32

□记者 许予朋

3月5日,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获悉,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主席王冬胜就发挥离岸债券市场作用提交相关提案。王冬胜认为,与境内股票及债券融资方式相比,离岸债券具有能够吸引国际性投资的优势,融资成本以市场化定价,融资规模也更大。他建议,加强离岸债券市场产品创新,引导、支持重点领域企业到境外市场发债。

王冬胜指出,经过多年发展,离岸债券市场已成为中资企业海外融资的重要渠道之一。然而,过去一年多以来,受全球高通胀冲击、主要经济体进入加息周期影响,叠加新冠疫情反复、地缘冲突等因素,中资美元债市场出现融资成本上升、风险偏好下行及一级市场发行难度加大等情况,离岸债券市场融资功能因此受到冲击。

针对当前出现的挑战,王冬胜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引导和支持重点领域企业境外发债,推动“双循环”经济高质量发展。“境外债作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起到全球资源配置、畅通国内循环、优化国际循环的作用。”王冬胜表示,建议出台相关政策,引导和支持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业、绿色发展、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的中资企业到境外发债,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联动效应,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妥善处理中资境外违约债券重组,稳定及提振国际投资者信心。王冬胜认为,监管部门应及时就市场痛点、难点问题,加强与重点企业及金融机构的沟通,防止因个别市场主体出现问题引发“骨牌效应”。同时,应指导企业按照相关法律和市场规则妥善处理好境外债务问题,进一步加大政策透明度,提振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三是加强离岸市场产品创新,增加离岸人民币债券的跨境应用场景。“可通过适当增加中长期债券、绿色债券发行,开拓债券衍生品市场等方式,推动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发展。如果人民币债券能够成为国际市场通行的合格担保品,人民币的货币锚定效应将进一步发挥出来,这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王冬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