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撑起安全生产的“防护伞”

撑起安全生产的“防护伞”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06 07:28

□记者 朱艳霞

白音华蒙东露天煤业有限公司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是集煤炭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国有大型现代化露天煤矿,主要产品为环保特性突出的老年优质褐煤,地质储量13.66亿吨,年产能2000万吨。

“露天煤矿一旦发生事故,将会造成人员伤亡及重大财产损失,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严重影响。”白音华蒙东露天煤业有限公司安全总监王吉洋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一直以来,公司不断夯实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其中,保险公司提供的生产安全事故预防服务大大提升了公司风险防控能力和全员安全生产意识。

王吉洋提到的生产安全事故预防服务便是太平财险推出的“保险+科技+风险管理”安责险创新模式。

提炼关键风控手段

2020年,太平财险独家承保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煤矿安责险。根据当地煤矿产能分散、露天煤矿居多、发生事故概率高等特点,该公司向锡林郭勒盟能源局提出“保险+科技+风险管理”模式,变“事后被动理赔”为“事前主动预防减灾”。

锡林郭勒盟能源局采纳了该方案,搭建信息技术平台,把政府管理部门、保险公司、煤矿开采企业、信息技术服务公司、煤矿领域第三方专家等各方力量组织起来,帮助煤矿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太平财险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生产安全事故预防服务,公司开展了安全生产制度建设、隐患排查、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检查、应急预案编制、安全风险辨识和风险评估等工作,同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了系列安全专题培训。

“2021年至2022年,太平财险共为我公司提供事故预防服务6次,发现安全隐患93条,目前我们已全部整改。”王吉洋说。

经过努力,在太平财险的服务支持及锡林郭勒盟能源局、锡林郭勒盟煤矿企业的协调与配合下,锡林郭勒盟煤矿企业达成了全年无一例安全生产事故的良好记录。

对此,太平财险总结称,开展风险减量服务,需找到各行业可能发生的重要风险事故类别,对事故发生规律进行深入研究,结合国家对各行业的安全生产标准和监管措施,提炼出关键的风险控制手段。

不断丰富服务形式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公众特别是安全生产领域高危行业对保险机构风险保障、风险管理的需求日益增长。保险公司纷纷强化投研能力,丰富服务形式,探索形成了许多行之有效、各具特色的经验做法,撑起安全生产的“防护伞”。

中国人寿财险以安全生产事故成因中占80%以上的“人的不安全行为”为切入点,形成“以数据化方法提升员工危害辨识与风险评估能力”为目标的创新型安责险事故预防服务模式,即中国人寿安全生产智能预防体系。

该模式的核心是通过数据化手段,对企业中有意识、有能力、懂安全、有活力的骨干进行赋能,培养具备“会系统性风险评估、会针对性风险管控、会授渔型安全培训、会数据化安全管理、会实操性应急处置”的“五会”安全管理人员,随后由培训合格的“五会”安全管理内训师将这五种技能通过智能工具和科学方法在企业内放射性传导,将安全生产培养成为全员、全岗位的习惯和主动行为。

“截至目前,中国人寿安全生产智能预防体系已涵盖石油、化工、电力、造纸等15个行业,企业生产安全事故遏制成效明显,接受服务的高危行业企业工伤事故同比下降近40%。”中国人寿财险相关负责人介绍。

平安产险围绕安全生产深入开展专属风控服务,针对可能发生的各类事故,让投保企业及企业员工参与安全文化竞赛及应急演练实践。

“应急演练会在企业发生风险的时候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平安产险相关负责人介绍,万一企业发生风险,可以保证企业及员工能够正确施救,减少公司的财产损失;用正确的方法逃生,减少人身伤亡;用正确的方法处理事故,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

太平财险表示,下一步,将在保险理赔数据分析、风险事故发展规律研究、重大自然灾害预警服务、企业风险监控模块嵌入等方面积极探索。同时,要深化创新科技应用,整合运用各类科技资源,加大对保险“产品+服务”新模式的探索,推动保险业从“雪中送炭”转向“雨前送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