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为果农兜住“钱袋子”

为果农兜住“钱袋子”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06 07:28

□记者 房文彬

“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就靠苹果,但是冻害时有发生,好不容易看见苹果长起来了,一场自然灾害下我们就连本钱都赔进去。”张海洋说。

张海洋是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果农,家有10亩苹果园,2021年,因为冰雹、大风等灾害,他家的苹果受灾严重。他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由于参加了农业保险,按照一亩1368元的赔付标准,他总共收到了13680元的赔付款,这让他心里踏实了许多。

让革命老区的人们富裕起来

“实践发现,苹果花期几乎每年都会发生不同程度霜冻,直接影响当年经济收益。”陕西省农业遥感与经济作物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刘璐对记者说。

据中华财险陕西分公司专家罗斌介绍,陕西苹果保险的赔付率居高不下。以张海洋所在的延安地区为例,2019年至2021年,中华财险陕西分公司累计为1.67万户延安果农提供了8.55亿元苹果风险保障,累计赔款1.24亿元,赔付率高达508%。“风险减量服务对保险机构来说是一项势在必行的工作。”罗斌表示。

“目前,防止苹果花期冻害最常用也是最具性价比的方法是熏烟法。但是传统方法熏烟,多利用锯末、果园杂草、碎秸秆和落叶等材料堆积并上压薄土层后生烟,易造成资源的浪费和环境污染,同时由于发烟量少和不均衡,防霜效果不明显。”刘璐介绍。

中华财险陕西分公司改进制定了更加科学的防霜操作规程,开展苹果花期烟炉防霜试验研究,确定防霜烟炉安装最佳位置、最佳高度、烟炉燃料剂量和烟炉防霜覆盖范围;实现烟炉防霜技术的智能化,明确不同低温强度和持续时间的霜冻天气条件下点烟时间等具体技术操作要点;明确不同低温持续时间下防霜烟炉作业时间、布设方位、范围。

“以往暮春时节,倒春寒一来,果农就要通宵达旦守在地里,‘挖坑熏烟’防止果树受冻。现在,接地气的实用科技让果树‘更坚强’,该项目有效提高了传统熏烟防霜的效果,同时提升苹果花期霜冻气象防灾减灾整体服务能力。”罗斌说。

让农业产业“强身健体”

如今,农业保险“安全网”织得越来越牢,农民面对风险有了底气。但面对烈度高、影响范围广的自然灾害,保险机构理应更加重视风险减量管理,让农业产业“强身健体”,让农业保险更加“精耕细作”。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多家保险公司都在农业风险减量上下了功夫。

人保财险采取“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思路,积极落实国家防汛抗旱救灾工作要求,提前研判、主动作为,有效降低灾害发生可能造成的损失程度,保证农户收成,确保粮食颗粒归仓。针对病虫害风险,为种植户提供农药喷施服务,助力种植户防治病虫害;针对气象灾害风险,联合气象部门开展自然灾害防御作业,降低冰雹等极端灾害性天气危害;针对高温天气,积极组织抗旱人员和设备前往支援。

同时,人保财险、中华财险等保险公司均能够依托气象预警等大数据分析,开展风险预警提示,持续为农业农村赋能。

张海洋表示,保险公司的天气预警非常实用。一般提前10天就能收到降温的短信提示,提前六七天会收到大风预警,提前3天会收到冰雹灾害的提示。

据太平洋产险团体客户经营管理中心/风险工程部总经理马剑鹤介绍,太平洋产险始终以“止灾于日常”作为保险风险管理行为的准则,不断创新风险减量服务内容,深耕细分市场,挖掘新技术、新经济发展产生的风险减量需求,实现风险减量服务专业化、精细化发展,深入参与到重大自然灾害的“防、救、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