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火眼金睛”保平安

“火眼金睛”保平安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06 07:28

□记者 朱艳霞

2月10日,广东省东莞市长安镇德兴工业园内,高速运转的机器嗡嗡作响,园内的道具生产企业如火如荼地“赶订单”。

平安产险东莞分公司责任险业务部团队经理黄廉灼和一名消防安全服务人员在工业园里进行例行巡检。他们仔细地检查了园区的摄像头、声光报警器等设备,并一一记录。

“这里安装了30个特殊的摄像头,具有智能图片识别和热感应功能等,就像安全管理的‘哨兵’。”德兴工业园负责人李平对《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表示,通过与平安产险合作试点火灾保险综合治理方案,引入物联网科技手段提供风险管理服务,大大消除了安全隐患。

他举例称,电梯里的摄像头会自动识别到工人把电动车带进电梯里,电梯门就不会关上;在生产车间,摄像头会自动检测关键岗位是否有人,如果没人就会自动报警;工人如果在车间里抽烟,摄像头也会自动识别报警。

德兴工业园共有20多家中小型制造企业,主要是刀具、数控机床企业,也包括一些专精特新企业。

“园区生产中的主要风险是电路超负荷短路着火、电动车电池着火等。以前在一些工业园区就发生过电动车着火事故,所以我们一直很担忧。”李平说。

2022年5月,在东莞市消防救援支队、东莞银保监分局的联合指导下,平安产险在德兴工业园引入物联网等科技手段,打造了 “人防+物防+技防”三维一体的风险管理服务新模式,落地了火灾保险综合治理方案。

黄廉灼介绍,平安产险通过整合多方消防服务和科技资源,为德兴工业园安装68个物联网设备,包括热红外摄像头、声光报警器、温度传感器等。

“除了例行检查,我们还通过智慧消防运营平台联网,可在智能手机、电脑等多端口实时监控,第一时间响应,助力企业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黄廉灼表示。

东莞市作为珠江东岸的制造业之都,众多中小型制造企业遍布城乡。在产业持续扩张的背后,消防安全管理工作量大面广。

记者了解到,制造企业本身很需要火灾风险保障。但是,过去这类企业的安全基础差、火灾风险高,投保财产保险和责任保险的费率都比较高,加上部分小企业主缺乏保险意识,火灾保险的普及率很低。

黄廉灼表示,为了服务东莞制造业发展,平安产险火灾保险综合治理方案通过科技运用,实现风险前置管理,降低了工业园整体风险,相较于传统企财险,大幅度降低投保门槛,提高了企业参保积极性。截至目前,该公司已为东莞8万余家园区企业提供了该项保险服务。

同时,平安产险还通过项目配套的消防服务为企业开展全面的专项风险排查和整改指导,也会定期为企业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建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建筑电气防火检测、中小企业消防维保网上数据平台服务,并根据各工业园区的企业风险特征开发定制化服务方案。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平安产险东莞分公司通过专家上门隐患排查、风险评估咨询、安全培训、应急演练等风险减量手段,服务企业超3900家次,为企业提供相关险种总体保障金额超600亿元。

“在刚开始试点合作时,平安产险就为我们提供了一次专项风险排查。那次排查共发现各类消防安全隐患86处,在专业服务机构配合下,我们园方对上述消防安全隐患进行了全面整改消除。这样的风险管理服务,让我们对生产安全更有信心了。”李平说。

平安产险表示,事前预防优于事后赔付,将风险消灭于未然是平安产险发力风险减量服务的初衷,也是企业实现降本增效的有力措施。公司将积极响应开展风险减量服务的号召,用更专业的服务提高防灾减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