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供应链金融科技推动产业链转型升级

供应链金融科技推动产业链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06 07:27

□记者 苏洁

当下,产业竞争已从单个企业之间的竞争扩大到企业及其供应链体系的竞争。供应链贯穿于商品的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联通经济社会各个环节和领域,是宏观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2023年初,多地出台的产业政策也提及“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这与供应链金融的理念不谋而合。供应链金融科技如何推动产业链转型升级?

助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原本大家认为疫情放开以后会有个阵痛的过程,但从供给端、需求端、金融端来看,都已经体现了复苏的迹象。”京东科技金融科技群供应链金融科技部总经理周李军表示,供应链金融科技是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的纽带,是经济恢复、向好的重要推动力量。

近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商业模式创新研究中心发布《供应链金融科技重塑产业模式研究报告》认为,供应链金融科技创造了新的商业模式要素,可助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商业模式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朱武祥认为,“科技-产业-金融”三者循环,不仅是供应链金融科技,而且是科技如何推动产业链转型升级。仅有科技不行,没有产业链配合是走不下去的,未来需要考虑的是如何把原来利益不相关的变成利益相关。供应链金融目前的发展逻辑是大企业搭建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服务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进而实现产业链的融通创新。比如,目前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依托“双链联动”模式,对供应链进行了提质增效的改造,助力核心企业数字化升级的同时,提升产业链上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可获得性。

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公司部副总经理王淼表示,“所谓双链融合,在科技层面,核心是在于把整个供应链条中每一步、每一级的供应链企业,对外部的需求和自己的商业模式通过客观的数据描述出来,再用算法测算下一步最优策略,最后执行。通过行为层产生新的数据再进行加工,从而实现良性循环。在金融层面,主要是对于中小型企业的评估,一方面是产业链上游的融资情况,另一方面是数据化风控,数据化风控依托于大数据,而大数据的前提是要有足够多的数据。”

“小微企业融资看重的是效率,效率决定了体验感,决定了使用的频次。作为IT分销商,我们主要做两块工作:一是供应链物流,就是给厂商供货。二是供应链金融。供应链金融可以扩大产业链上下游的融资能力,甚至扩大经营范围,提升下游经销商的采购量,进而促进紫光业务自身的发展,在整个产业生态里形成良性循环。”紫光数码集团高级副总裁刘石柱结合紫光数码在ICT分销领域的实践表示。

万联网创始人蔡宇江认为,金融科技夹在产业和金融机构中间,独立第三方金融科技公司没有产业背景和金融背景,这中间如何通过科技串接场景方和金融端,考验了金融科技的能力。

周李军表示,“我们打造的是资金资产对接平台,一端连着核心企业上游客户,一端连着金融机构,这个平台由核心企业构建和运营,我们辅助做代运营,提供科技、风控、运营,包括基础设施、物流和其他服务。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希望将原来的信息不透明变得透明,将原来无法打通的堵点打通,让供应链金融能够顺畅地跑起来,让原先一些不敢投放资金的金融机构放心投放。”

供应链金融科技发展离不开技术应用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云事业部总裁曹鹏在提案中建议,加快实现国产化“真替真用”,推动供应链自主可控,加强对“多云多芯多活”下一代数字基础设施的研发支持。同时,推动全链条协同创新和整体升级,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和水平。

朱武祥指出,数字化时代,以供应链金融科技为代表的新技术手段的应用,使商业模式设计的底层要素除了“活动+交易”以外,出现了“数据”和“算法”两大要素,这些要素层层相扣,不断优化升级。企业经营活动和交易中产生的数据,通过形成算法,进一步指导企业优化活动和交易结构。在供应链金融科技的作用下,“活动+交易”产生数据,基于数据不断优化企业决策算法的路径被继续强化,从而为进一步优化商业模式提供了更大空间。

周李军表示,“通过不断打磨我们实现对于产业客户画像的精准识别,能把好客户、中等客户、差一点的客户筛选出来,这样客户就能够实现降本。我们希望打造两个标准化:一是供应链金融未来被业界认可的标准化模式,二是整个平台的信贷资产标准化。”

供应链金融科技作为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的链属关系“黏合剂”,未来将推动产业多方实现“科技-金融-产业”的良性循环,助力提升实体产业供应链的韧性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