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两会政协> 全国政协委员江浩然:加强互联网购药医保支付模式的顶层规划

全国政协委员江浩然:加强互联网购药医保支付模式的顶层规划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05 19:58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 【实习记者 杜肖锦】

借助互联网力量,“互联网+”医疗服务方便快捷、服务广泛,但也面临着互联网购药医保支付未完全打通、药品监管难度较大、部分区域取药不方便等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江浩然对此建议相关部门加强互联网购药医保支付模式的顶层规划、拓展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场景、加强互联网购药医保支付模式的监管力度。

具体来看,一是建议国家医保局、卫健委加强互联网购药医保支付模式的顶层规划。持续完善“线上就医、线上购药”一体化平台,高标准推行互联网购药医保支付模式,实现电子处方流转、在线支付结算等便利服务,方便老年人、身体不便者、慢病患者等重点特殊人群进行互联网购药。

二是建议国家医保局创新拓展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场景。组织优质医保定点药房入驻购药平台,重点打造成熟的“手机下单、平台接单、医保支付”模式,实现线上线下融合的医保购药场景,满足参保群众多样化的医保购药需求。

三是建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医保局、卫健委加强药品配送管理和智能售药自助终端的布放。增强与各类配送平台的联动,强化药品配送管理,探索线下专人配送模式,解决互联网购药的及时性、安全性问题,让取药像取快递一样方便;加快智能售药自助终端在老旧小区、新兴城区、乡镇、农村等区域的布放,让自助设备走进城市社区、走进基层农村,解决药品供给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让群众更好地体验“线上购药、远程诊疗、终端发放、线下配送或自提”的“一条龙”服务。

四是建议国家医保局等持续加强对互联网购药医保支付模式的监管力度。各级医保局、卫健委、药监局等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借助区块链、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加强对药品来源、药品质量的监管,确保供应链的可追溯性;对配送质量、收费标准、线上服务质量等方面进行规范化、系统化管理,确保供应链的稳定性、可靠性;严格开展实名认证工作,充分借助人脸识别、指纹认证等安全手段,确保就诊参保人使用真实身份,防止出现冒名就医、盗刷、套刷医保卡等违法违规行为,保障医保使用规范和医保资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