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两会政协> 全国政协委员李民斌:建议我国养老资金开展全球化资产配置

全国政协委员李民斌:建议我国养老资金开展全球化资产配置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05 10:18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许予朋】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越来越严峻,养老金融业务的重要性正在凸显。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3月2日,《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获悉,全国政协委员、东亚银行联席行政总裁李民斌在提案中建议,我国养老资金可有序纳入更多境外资产,以开展全球化资产配置。中国香港的金融服务比较优势明显,可发展成为我国养老资金的境外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中心。

李民斌认为,目前我国养老资金在全球化资产配置的比重较低。2021年底,社保基金资产境外投资资产约2700亿元,占资产总额的9.0%;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仅限于境内。从分散投资风险和实现长期资产增值的实际需求来看,拓宽全球化资产配置对我国养老资金至关重要。开展养老资金境外投资,有助于分散风险,同时有助于在全球寻找高收益、低风险的优质资产项目。与此同时,个人养老金制度灵活性也有待提高。根据现有安排,个人养老金参加人达到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或者在特定情形下,方可领取个人养老金。“虽然这种安排有利于鼓励参加人累积长期资金,但未能满足个人在不同年龄阶段可能出现的支出需要,比如购房、育儿、医疗等。”

为了实现长远增值和分散风险的投资目标,李民斌建议,可逐步将在中国香港注册成立的基金及金融产品纳入到内地养老金体系投资范围内。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在多年顺畅运作下,发展已趋于成熟,建议跨境理财通业务也可逐步扩容,允许个人养老金投资香港金融机构的理财产品,给民众提供更多选择。

同时,针对个人养老金账户的灵活性问题,李民斌建议,我国个人养老金账户设计可参考国际经验做进一步优化,允许个人开立多层养老金账户,让特定额度内的一部分养老资金能够在购房、看病、进修等情况下提前使用。此外,他认为可考虑放宽个人只可在一家银行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的限制。此举将促进市场良性竞争,帮助扩大个人养老金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