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首都金融监管力量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首都金融监管力量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03 08:22

□北京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李明肖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北京银保监局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对金融工作的战略安排和未来一个时期的重大部署,切实履行新时代监管职责使命,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首都金融监管力量。

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党的领导是做好金融工作的最大政治优势。

作为首都金融稳定的守卫者,北京银保监局要扎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工作要求,把“两个维护”建立在对党的核心的敬仰爱戴上,落实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践行中。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北京银保监局第一时间制定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运用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干部教育培训等方式,发挥线上融媒体的吸引力与感染力,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与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修正案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是强化政治历练。认真对标对表党中央的新部署,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金融问题,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紧密结合,把二十大战略部署转化为务实的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三是强化监督落实。不断健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常态化落实机制,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指导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把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贯穿于想问题、做决策、抓落实的全过程各方面。

注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助力构建首都新发展格局

党的二十大深入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中国式现代化包含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以及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增进民生福祉的根本目标等,这些都要求北京银保监局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

北京银保监局必须利用好北京丰富的金融资源和人才禀赋,立足“三新一高”、围绕“五子联动”,以深化辖内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工作重点,全面强化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持续改善薄弱领域金融服务,着力保障重点领域融资需求,助力发展与大国首都地位相匹配的现代金融业。

一是助推普惠金融稳步发展。拓展完善贷款服务中心功能,做好小微企业首贷户拓展工作。持续跟进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防止落实政策不到位、执行走偏等问题。优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制机制,接入全国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进一步加强信用信息共享。二是助力北京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继续推动涉农信贷投入稳步增长,增加中长期信贷供给和信用贷款投放,力争实现涉农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推动建立北京市农业农村信用信息共享机制,优化农业保险理赔流程,提升理赔时效。三是坚定不移推进银行业保险业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争取先行先试政策,将自贸区建设与服贸区建设统筹推进,打造“制度创新、服务创新、产品创新”的全链条创新环境。积极推动北京市高水平建设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及5.0改革任务落实,主动对接机构发展需求,鼓励吸引更多具备专业特色的优质机构来京布局,着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致力监管为民服务为民,有力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是金融监管工作具有人民性的深刻体现。在首都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北京银保监局必须努力克服目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积极督导北京银行保险机构提供安全、稳定、便捷的金融服务。

一是持续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研究搭建数字化、智能化消费者权益保护综合服务平台,持续构建全层级、全链条、全方位的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大力推广“金融伴我成长”特色品牌,加强重点人群金融知识普及,守好消费者的“钱袋子”。二是持续改善社会领域金融服务。深化北京金融综合服务网建设应用,努力为首都居民重点金融需求提供更多支持。持续深化京冀交通事故车险服务一体化,稳步推动车险“互碰快赔”机制试点扩面。三是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积极联合北京市政府各部门打破“数据壁垒”,为辖内银行保险机构精准高效定位新市民创造便利条件。坚持完善工作推进、数据监测和新闻宣传“三项工作机制”,持续推进新市民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四是充分发挥保险机构的保险保障作用。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推动养老保险机构专业化经营。优化北京普惠健康保的保障责任、保障范围。鼓励保险公司在老年人投保年龄和既往症等方面放宽条件,支持发展长期护理保险、老年人高发疾病、慢性疾病保险产品。

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维护首都金融安全稳定

北京作为首善之地,金融安全稳定尤为重要。当前,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纷繁复杂,北京银保监局要始终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敢于动真碰硬的斗争精神,有效做好各类金融风险处置工作,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一是前瞻性防控信用风险。提前谋划、安排不良资产处置工作,推进信用风险“压存量”和“控新增”工作同步落实,严防多头授信、过度授信。坚持“分类施策”“一司一策”稳妥推进高风险金融机构风险处置,严防风险外溢传染。二是维护北京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落实“金融十六条”措施,配合做好保交楼相关工作。推动预售资金监管办法修订出台,稳步推进房地产预告登记制度。三是强化保险资金运用属地监管。积极运用科技手段监测资金运用风险,严防不当关联交易及集中度风险。四是加大重点领域整治规范力度。严防影子银行反弹回潮,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和违法违规行为。着力推进保险中介机构“多散乱”问题治理。抓早抓小强化案件风险防控。

提升数字化科技化水平,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现代科技的广泛应用使金融业态、风险形态、传导路径和安全边界发生重大变化。

北京银保监局要充分认识中国式现代化对现代金融监管的要求,坚持守正创新,坚持有效运用科技赋能,通过数字化建设协同完善首都社会治理和金融服务。

一是加快金融监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充分发挥科技效能,进一步优化监管大数据系统功能,稳步推进多维分析平台应用落地升级,完善现有风险预警处置工作流程,推进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建设。提升数据治理质效,增强数据分析穿透能力,实现数据治理自动化与智能化。二是科技赋能提升执法效能。完善行政处罚业务管理系统与廉政风险防控平台,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完善非现场监管体系,优化非现场监管与现场检查联动机制,确保属地监管“接得住、管得好”。三是发挥协调联动机制作用。充分发挥北京市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和金融风险处置协调机制作用,深化央地合作,加强与纪检监察、公安司法、审计、市场监管部门的沟通协同,切实提高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要求,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监管铁军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作为政治机关,北京银保监局要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七项任务要求,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把首都银行保险监管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一是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持续丰富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载体,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巩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二是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与防范金融风险。坚决查处以权谋私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深化金融大数据建模,促进类案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合力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持续深化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提升品牌深度、广度和参与度。三是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做好队伍建设统筹规划,拓宽干部成长通道,大力培养政治强、懂国情、专业化、接地气、守规矩、敢担当的高素质监管干部人才队伍。四是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高度重视“四风”新表现新变种,开展问题整治,加强教育提醒。持续落实党风政风特邀监督员制度,促进外部监督作用发挥。认真落实非公务交往、公私分开等制度规定,巩固“亲”“清”监管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