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康德胜:挖掘数据价值 指导业务发展

康德胜:挖掘数据价值 指导业务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02 19:39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苏洁

3月2日,由中国银保传媒主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二届中国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峰会”在海口举行。

众安保险首席技术官兼众安科技首席执行官康德胜谈到,数字化提升了保险机构运营效率,带来更多营销获客渠道。但从成本方面,同样需要企业权衡投入产出比,特别是对中小保险公司。但数字化转型一定是行业未来长期的发展趋势。

康德胜表示,众安保险这些年来一直深耕数字化建设,借助大数据、AI人工智能等技术挖掘业务价值。同样,作为以科技驱动金融为使命的保险公司,众安保险也关注诸如ChatGPT等新兴技术的发展。类ChatGPT产品未来在保险业有很多应用场景的可能性,但目前还缺少有质量的结构化数据和经过校准的知识内容,一旦技术成熟,会给保险业带来新的变革。

在数据治理过程中,众安保险从制度和平台做到双重保障。“海量数据只有经过治理才能挖掘出更多价值。众安所有业务接入了统一的数据平台,帮助我们积累了大量标准化数据,这些业务数据与用户、渠道、代理人等行为数据结合,能够更好地挖掘出数据背后的价值,指导业务发展。”康德胜说,“数据治理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众安保险用了约两年时间梳理数据治理存在的问题和痛点,逐步从数据中挖掘价值。众安提过一个口号:从看见到预见,代表从数据积累到理解数据的深层含义。”

对众安保险来讲,目前在数智化领域已经做了许多应用。康德胜表示,随着企业数据量和业务量不断增大,数据智能技术的作用就愈发重要。“众安通过识别、预测、分群、优化、认知、风控六种算法,构成了数智化应用基础。诸如保险理赔中存在的团伙欺诈行为,可以通过算法提前识别风险,减少企业损失。”康德胜说。

康德胜介绍,众安保险在数字化转型方面沉淀了一整套产品体系,不仅为众安保险带来了数智化应用价值,也能够赋能其他保险机构,助力保险行业数字化转型。